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绣花功夫”精雕城建工程
2022-05-20 08:37:00  来源:江海晚报  

记者17日来到工农路改造二期工程(崇川路-江纬路)、虹桥路改造工程,探访南通城市道路如何提档升级,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市民出行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工农路改造如火如荼。记者尤炼

精细化施工, 为城市中轴线提档升级

工农路位于南通市主城区内,是南北走向的城市中轴。2019年,工农路从道路、景观、亮化等多方面进行提档升级改造。

17日,工农路改造二期工程(崇川路-江纬路)封闭的东半幅内,施工人员克服疫情影响,正紧锣密鼓推进路基施工。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工农路改造一期(江海大道-人民路、崇川路-啬园路)、二期B标(崇川路-沿河路)均已竣工通车;三期(人民路-江纬路)已完成施工招标。

作为本土老牌施工企业、市政行业创优大户,港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多项城建工程多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江苏省扬子杯、南通市紫琅杯等国家、省、市级优质工程奖。此次港闸市政参与工农路改造一期(江海大道-人民路)和工农路改造二期(崇川路-江纬路)施工建设,围绕老路改造工程的特点和市场需求,发扬工匠精神,采取新的设计与施工理念,打造“精心、精细、精雕、精品”四精项目文化,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开展QC小组活动,进行精细化施工,提升工程品质。港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美云介绍,工农路改造项目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打造精品工程,通过设置中央绿化带、机非分隔带、两侧人行道绿化提升城市景观;通过优化城市家具等措施打造城市景观轮廓,美化城市环境。

“一张图”理念,

实现功能景观一体化

“以前高峰时段虹桥路机动车道特别拥堵,体验感很不好。”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告诉记者,如今提升后的虹桥路已实现机动车道全面通车,她感到路变宽了,车好开了,行驶更加畅通舒心。

建成通车至今已逾20年的虹桥路,随着城市发展,道路的小修小补已无法满足城建的更高要求。去年3月,虹桥路综合改造主体工程开工。今年春节前,虹桥路实现了双向六车道简易通车。近日,虹桥路在进行沥青上面层摊铺,预计6月底完工。虹桥路综合改造项目包括交通优化、桥涵改造、停车场配建、道路绿化提升、杆线入地、城市家具规整、沿线街景提升等。项目技术负责人顾江明告诉记者,“虹桥路项目设计上贯彻‘一张图’理念,将施工界面拓展至道路两侧建筑立面之间,一体规划、同步施工。”

虹桥路改造结合规划绿地及现状绿地节点,增设口袋公园和生态停车场,实现功能与景观的一体化,引导绿色健康的智慧生活模式。改造还采用“海绵城市”和废物利用的理念,引入绿色环保材料,在虹桥路人行道铺装的选择上放弃了石材,采用更为环保的透水钢渣砖,有效提升人行道平整度,增强道路的美感。项目建设者们还将科技元素引入街区生活,建设“交通大脑”,实现交通安全智慧管控,有效提升出行效率和出行舒适度。

工程设计管理更精细,

城市更新更美更潮流

“此次工农路改造维持了原有的道路线型,机动车道由双向6车道提升至8车道,提升了主城区南北向通行能力。原来的机动车道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成沥青路面,行车更通畅,路面噪音也更小。通过杆线入地、多杆合一、系统配置城市家具等精细化设计手段打造城市景观轮廓,美化了城市环境。”市城建中心编研建设科科长龚兵介绍,“改造后的工农路人行道种植‘行道树之王’法桐,侧分带种植香樟树,形成浪漫的林荫大道;道路中央增设5米宽分隔带,种植银杏树,一到秋天,金黄的银杏叶宛若漫天飞舞的金色蝴蝶,美不胜收;同时对两侧绿地进行修复和美化,增设了绿道及休憩设施,更具人性化。通过本次系统改造,整条道路的环境更加舒适宜人,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而虹桥路综合改造工程也是在有限的道路宽度内挖掘潜力,将原先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设置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合理进行交通组织设计,统筹归并沿线支路、小区出入口,新增、优化公交停靠站和公共自行车布局,结合轨道交通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换乘。虹桥路综合改造工程还充分利用路外市政绿化新建生态停车场,统筹考虑人行道与路外店铺街面空间,参照严管街模式设置路边停车位,结合道路两侧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记者蒋娇娇 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