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沉浸式体验让生命教育更有效
黑天鹅赤麻鸭进校园、护蛋行动悟恩情
2022-05-20 08:47:00  来源:江海晚报  

学生在课间投喂黑天鹅。

平静的河面上,一只纯黑的天鹅悠闲游弋。看到来人后,它拍打着宽大厚实的翅膀,在水面扑棱起来,溅起晶莹的水花……这是南通市通大附中校园内一幕。多日前,该校“入驻”了四只黑天鹅和两只赤麻鸭。这群观赏动物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人来疯”黑天鹅 纾解学生压力

通大附中此次养殖的黑天鹅为雌雄各两只。17日上午,两只在河面休息的雄性黑天鹅看到记者后径直“奔”来。

该校党政办主任沈涛告诉记者:“四只黑天鹅刚到学校时还很拘谨。经过数月的熟悉,现在两只雄性黑天鹅成为‘人来疯’,只要发现教职员工在河边,立刻双双向人群游去。有时候还要‘高歌’一曲吸引人群的注意。相比之下,两只雌性天鹅就拘谨很多,经常偷偷在角落‘私聊’。”

记者到校时正值课间,该校高一(1)班学生鹿瑞熙和刘凌果在老师的带领下,前来喂食黑天鹅。两只雄性黑天鹅慢慢享受着他们准备的菜叶和饲料,毫不畏生。

鹿瑞熙说:“以往都是在河岸边观赏它,这次近距离接触,感觉黑天鹅好大。”刘凌果说:“学校的黑天鹅很通人性。我们课间休息时经常倚靠在河边栏杆处看它们。看多了,我们自己的心情也会好很多。”

保护蛋宝宝

真心悟恩情

开展生命教育,是南通市各地各校的常规课程。近日,记者在通师二附看到,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生命诞生的不易,该校三年级开始了一场“保护蛋宝宝,真心悟恩情”的护蛋活动。

记者发现,为了让鸡蛋不损坏,孩子们展现出奇思妙招:有的用棉花铺制温床,或用纸巾围成防护衣,更有同学用塑料泡沫裹成盔甲……

该校教师陈鑫颖表示,“护蛋行动”在通师二附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学校要求孩子用家中现成的材料制造容器,保护三天内跟自己形影不离的生鸡蛋。陈鑫颖说:“一些孩子第一天看到别的同学的保护措施后,第二天、第三天还会给自己的鸡蛋增加保护措施。最后有七成的孩子完成了这次护蛋行动。”

该校三(6)班同学曹熙金说:“参加这次护蛋行动,我知道了爸爸、妈妈养育我的艰辛,明白了保护一个孩子是多么不容易。”曹熙金的妈妈金洁表示,以前孩子对于“养儿方知父母恩”这句话难以理解。这次通过护蛋行动,他理解了爸爸、妈妈唠叨中的爱。她说:“我现在一些要求,他都能听进去了。”

观察生命的成长

思考生命的意义

通过感知生命的不易,让学生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效果明显。通大附中校长高迎九表示,此次学校引入黑天鹅和赤麻鸭这两个校园新成员,提升了学校的生态环境,还能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体会到自然生命的灵动活泼,舒缓紧张或焦虑,获得健康自然的成长。他说:“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借此让学生和另一种生命密切互动,观察生命的成长。让我们的高中学生爱护生命、珍惜生命,去思考生命的意义。”

据了解,目前南通市各学校已将生命教育进行课程化设计并纳入相关教学活动中。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