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区将重点打造10条绿波道路
2022-06-22 07:31:00  来源:江海晚报  

信号灯协调控制,让出行更加智慧便捷。记者21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市区道路交通信号优化意见征询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作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市区将重点新建、优化10条“绿波”路段。目前,长泰路“绿波”优化已初见成效,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以前我们从市区送乘客去南通西站,必经之路长泰路要等起码3次红灯,现在只要保持在绿灯放行中前段时间通过,一路几乎不用等红灯。”当天,出租车司机刘卫国说起长泰路“绿波”优化后的感受,直言出行顺畅了不少。

精细改造,从停车5次到一路畅行

长泰路北至江平公路,南至江海大道快速路,是通州、老港闸区与主城区联系的重要主干道,也是南通西站枢纽快速进出的城市门户通道。

“我们前期调研发现,长泰路(城北大道至西站大道)早晚高峰交通运行基本畅通,但停车次数多,出行体验较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警务技术二级主管韩世庆说,交警部门对长泰路及相邻的城北大道测试发现,市区至南通西站方向要停车5次,南通西站至市区方向要停车4次。受前期道路施工致部分路口信号机脱机导致协调中断以及限速不统一等因素影响,道路通行车速较低。“为此,我们实施全路段协调,重点保障市区至南通西站方向,兼顾南通西站至市区方向通行,通过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和信号配时方案,力求一路畅行。”

当天上午,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驾驶人及媒体记者代表实地体验了优化后的长泰路,切实感受到通行变化。“特别是城北大道长泰路大转盘,以前从城北大道转长泰路要等两个红灯,改造后只要等一个红灯,效率提高了不止两倍。”市公交公司驾驶人徐正国赞不绝口。

优化前后跟车评估数据显示,城北大道和长泰路上述路段,双向通行效率均有提升,其中市区至南通西站方向,头部车队可不停车通行,改善前则需停车5次,行程时间下降33%,平均速度由34km/h提升至50km/h,提升47%;南通西站至市区方向,停车次数由4次下降为2次,行程时间减少22%,平均速度提升27%。目前,交警部门正结合路口交通特征,完善城北大道通宁大道、城北大道集安路口交通组织,并根据实际运行状况进一步精细化设计协调时段和配时方案,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性与舒适性。

10条道路,主要涉及三方面“提速”

长泰路“绿波”优化成效初显,吹响了今年市区道路交通信号优化工作的“冲锋号”。

“今年,我们计划新建和优化‘绿波’道路各5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张龙介绍,5条“绿波”优化道路分别为长泰路(城北大道至西站大道)、204国道市区段(城北大道至五平公路)、永兴大道(长泰路至工农北路)、人民路(通京大道至通盛大道)、钟秀路(通京大道至通盛大道),5条新建“绿波”道路分别是星湖大道(长青路至齐心路)、虹桥路(长江路至工农路)、江海大道地面(长江路至通京大道)、洪江路(通京大道至通盛大道)、通富路(钟秀路至通沪大道)。“10条道路共54.8公里,涉及交通信号灯路口91个。”

之所以选取以上10条道路,张龙表示,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优化主城区快速路系统连接火车站、高铁站、飞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快速进出通道,如长泰路、204国道、永兴大道;缩短组团间时空距离,密切主城区、开发区、通州区、海门区组团间联络通道,如星湖大道、钟秀路、人民路、通富路;缓解城市快速路交通压力,均衡城市快速路与地面道路交通量的分流通道,如江海大道地面道路、洪江路。

为保质保量完成这项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公安机关与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市政和园林等部门,对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行了研究部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交通信号联网、科技设备保障、专业团队支撑三大任务项目化推进,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同时聘请专家团队并征询各界意见,力求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

兼顾双向,绿波技术应用更加科学

实现“绿波”控制,信号灯联网是前提。今年,南通市交警部门对市区交通信号机进行了系统排查,共排查未联网信号机354个,其中具备联网功能但未联网信号机306个,研究制定了联网方案,确保市区信号机联网率达到8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绿波”技术的应用也更加科学智能。“我们设置的‘绿波’路段,在保障重点方向通行的同时,也会兼顾对向车流,减少停车等候时间。”张龙表示,交警部门为此增加了流量检测系统,在信号总周期时长不变的前提下,自动调节路口信号配时,提高通行效率。

“我们将以10条重点道路交通信号优化为突破口,同步开展区域协调、交通组织协同优化,放大交通信号优化效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范荣建表示,在推动10条道路信号配时优化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将对道路所在区域的其他交通信号配时情况进行同步优化调整,逐步将线协调控制推向区域协调控制,努力达到区域交通顺畅协调。同时,通过配时优化实施,发现交通组织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拿出交通组织优化方案,通过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与交通组织优化相协同,进一步提升市区道路通行能力。

(记者沈雪梅 张亮)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