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这里让居民收获“屋檐下的幸福”
2022-06-28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破旧的楼梯间变身干净清爽的廊道,乱拉乱接的飞线再也不见踪影,粉刷后的墙面上点缀着不同主题的装饰……楼道,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社会和谐,不仅是居民日常出行的过道,更是联结邻里感情的“通道”。为了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永兴佳园社区推出“美丽楼道”综合提升项目,从环境美化、邻里互助、文化传播、矛盾调解等方面入手,让楼道提升“颜值”与“内涵”,成为居民的乐园。

美化环境, 扮“靓”居民回家路

“之前有的居民会有意无意将自家的杂物堆放在楼道里,使整个楼道十分拥挤,时间久了,居民间也因此产生了隔阂。现在,楼道变得干净通畅,居民心里也舒服多了。”12号楼微网格长周湧如微笑着说。

这一华丽转变的背后,是社区不懈的努力和付出。2022年1月起,永兴佳园社区每周一定期召开“红风铃”民情议事会,邀请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美丽楼道”攻坚行动,构建社工+党员+志愿者“专+精+兼”的人才梯队,围绕“楼道环境卫生整治、楼道杂乱无章的宣传栏整治、飞线充电整治、楼道网线整理、楼道灯更换、楼道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整治”六大攻坚目标,从“微提档”入手,对永兴佳园社区首批28个单元楼道进行改造。

在“美丽楼道”创建期间,社区共清理内车库堆放垃圾100余车次,拆除内车库、楼道违章门近87处,更换楼道声控开关2092个,清理近800个楼道广告牌,修补墙面自来水管道口处破洞300余处,清理90幢居民楼十余年未清理的屋顶檐沟淤泥和杂草。提档升级后的小区楼道,让居民生活更为舒适舒心。

邻里互助,为楼道增添温情

“伯伯嬷嬷,我给你们带了点吃的,今天精神状态怎么样?”家住永兴佳园39号楼的蒋金凤,路过住在楼下的陆坤枝老人家时,拿出钥匙打开门,和老人唠起了嗑。陆坤枝家的钥匙为何会在无血缘关系的蒋金凤手中?这要从社区的“幸福门铃”项目说起。

永兴佳园作为崇川区较早的拆迁安置小区,先后安置多个村的村民,其中有不少孤寡老人。社区在“美丽楼道”建设中创新推出“幸福门铃”项目,门铃一头连着老人床头,一头连着红风铃先锋队成员家中。当老人遇到突发情况或者需要提供帮助时,只需轻轻按一下床头按钮,志愿者就会及时赶到老人家中。小小的“幸福门铃”,传送的更多是邻里之间的信任。

年已八旬的陆坤枝,子女均在外地工作,老伴又患有抑郁症。在“幸福门铃”项目中确定与微网格长蒋金凤结对后,陆坤枝便将家中的钥匙放心地交到她手中。老人坦言,“十多年老邻居,我们相信她。”也正是因为这份信任,让本就热心的蒋金凤将老夫妻俩的生活起居、精神状态更加放在心上。截至目前,永兴佳园社区共安装了“幸福门铃”100对,目前服务空巢和独居老人67户。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向标

搭灵棚、放哀乐,敲锣打鼓烧纸钱……这是一年前,永兴佳园社区白事大操大办的场景。而今,讲排场、竞相攀比的丧葬陋俗被彻底改变。

自“美丽楼道”建设以来,“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成为永兴佳园社区居民的自觉行为。“以前我觉得丧事大办才算尽孝,但红风铃先锋队的志愿者多次上门劝导,告知我这样做对周围居民的困扰,让我慢慢改变了主意。丧事简办也能减轻我们老百姓的负担,肯定要支持。”家住永兴佳园11号楼的管伯伯同意将其父亲的丧事极简办理、文明办理,并主动加入“美丽楼道”建设队伍,为楼道文明传播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如今的楼道,改了生活陋习,也让邻里之间互相包容、团结和睦。

此外,永兴佳园社区的美丽楼道项目还通过构建民主协商、居民恳谈的“枫桥式”议事模式,引导居民自觉回归自治本位、释放居民自治活力,实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办。党员中心户争相带头,潜移默化地带动着周边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打开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者徐李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