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老党员手写党章被博物馆收藏
2022-08-05 08:58: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为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普通党员,我通过长卷和册页两种形式手书《党章》,是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4日,南通市海门区退休美术教师沈祖彪说,作品能被江海博物馆收藏,他感到十分欣慰。

今年67岁的沈祖彪原为海门区实验小学的美术老师。2016年退休后,沈祖彪仍然坚持书画创作。6年来,他先后创作近百幅山水、花鸟等国画和书法作品。

去年年底,江海博物馆馆长袁峰偶然间看到沈祖彪的书画作品,十分欣赏,遂建议他采用长卷创作方式,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以《党章》为内容进行书法创作。听到这一提议,沈祖彪极为心动,想到自己虽已退休,但还能发挥余热,当即欣然同意。

应了“事非经过不知难”那句老话,真正进入创作阶段,沈祖彪才发现殊为不易。从去年年底开始动笔,第一次和第二次创作都宣告失败了,原因在于书写17200字《党章》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出错,一字写错就要重来。

如何确保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在多番琢磨和实践之后,沈祖彪终于发现,相较于普通的宣纸,一种名为“泥金纸”的熟宣更适合他的创作。因为一旦写错,在一分钟之内可以迅速修改,纠错到位,这样发现得快、处理得也快。凭借过硬的书法功底,还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沈祖彪在花费大半年的时间后,终于完成了长卷和册页两个版本的《党章》手写创作。

(记者周朝晖 顾卫琴)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