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从“五朵金花”到“花开满园”
——崇川区名师工程弦歌不断
2022-09-16 09:28:00  来源:南通日报  

崇川,作为南通市的主城区,历来就是一块教育的热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李吉林、杨秀兰、张育新、陈锡珍、亓浦香,崇川教育园地里竞相开放的“五朵金花”,为南通小学语文教学乃至整个南通教育,树立榜样,做出贡献。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优质师资的需求日益增长。在崇川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教体局着力于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教学成果突出、对广大教师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专家型名师。

黄美华是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音乐教师,她指挥的“百灵鸟合唱团”多次荣获省、市一等奖。学校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艺术传承学校。2017年,黄美华被评为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2018年入选国家重点培养教学名师。

南通市虹桥第二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刘昕说:“说什么未必有用,自己做什么、怎么做才是最好的领衔方式。”作为江苏省名师培养团队的主持人,她的团队成员共149人,来自全省各地56所学校。她秉承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致力于“儿童母语审美教育”研究,主持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十三五”期间两次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鹤涛小学汪丹老师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汪丹现为南通市鹤涛小学教务处副主任,任教劳动、综合实践和美术教学任务。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教师、首批中国STEM教育种子教师等荣誉称号。

以先进的理念吸引人,改革招聘举措,优化教师入口关;以丰厚的条件留住人,实施“崇川名师”工程,加大奖励力度。与区内优秀企业国盛智科签订协议,五年出资2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以优越的环境涵养人,筹措教研专项经费100万元,完善科研平台,构建教育人才四级梯队培养模式……一项项创新举措落地有声,一个个创新经验催人奋进。

目前全区有国家重点培养教学名师1人,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3人,省特级教师10人,南通市领航校长2名,享受政府教育津贴的市区两级优秀人才600余名,带动了全区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和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为促进全区教育持续均衡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丛轩 杨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