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打出组合拳实现“清患安居”
2022-09-16 09:44:00  来源:江海晚报  

群租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房屋租赁市场的一种特定表现形式,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突出现象。数据显示,目前南通共有群租房租住人员4万余人,且数量仍呈上升趋势。如何更好保障群租房租住安心无虞,成为公共安全领域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以市政府名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安全重大隐患“三清”专项行动,将群租房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点排查整治群租房的房屋结构、消防安全、用气用电以及治安问题等4类突出隐患。其间,以海门区三星镇、通州区、海安市为代表的地区打出“隐患清理+安全治理+市场指引”的组合拳,全力推动群租房安全领域重大隐患动态清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清患安居”。

清患治乱 靶向攻坚

标本兼治破难题除隐患

海门区三星镇是全国家纺名镇,现有各类家纺企业2500多家,市场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外来人口近10万,群租房现象盛行。该镇有3个村因群租房乱象被上级挂牌整治。

在前期摸排过程中,三星派出所全体社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员组建了巡查团队,制定底数清单、隐患清单、任务清单,起底式动态掌握群租房屋、房内结构、住宿人员、安全隐患等情况,累计确定群租房434家,排查隐患1391处,目前已规范集中充电房33处、集中厨房37处,拆除群租房外围小铁皮房376处,完成整改安全隐患1290处。

破难题、除隐患,这是三星镇举全镇之力推进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行动以来,三星镇第一时间制定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全镇182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精准督办,在辖区9个村试行网格警格融合工作模式,将群租房的信息登记、房屋排查、隐患上报作为网格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同时加大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建立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和协调处置机制,严控隐患反弹回潮,推动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只有长效管理才能长治久安。海门区“三清”专项行动综合督察工作专班召集人孙卫星说,目前三星镇正在加快推进安居保障工程,在今年新挂牌出让的4个安置房地块中,计划配建20%的租赁性用房,在工业项目与建设审批中提高宿舍建设配套,“通过解决外来人口租住需求和用工住宿等问题,根治群租房乱象这一顽症。”

高位统筹 系统治理

联动监管聚合力作示范

“三清”专项行动中,通州区坚持党政主导、高位统筹,创新“区领导分片包干、区直部门驻点整治”工作模式,细化制定公安、消防、自然资源规划等15个监管部门工作清单,建立群租房管理联席会议、联合检查、联动整治等工作机制,同时研发涵盖数据采集、要素展示、风险预警、指令处置、便民服务等多个功能的“慧安居”群租房管理平台,对各监管部门、物业、房东等开通相应业务授权,提升联动监管效能,形成“整一块、清一块、长效一块”的良好局面。

前不久,一名男子因尾随租户进入通州区川姜镇柚米公寓被“慧安居”群租房管理平台预警,辖区川港派出所值班民警核查发现,该男子与一起盗窃货车内财物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尤某体貌特征一致,于是立即赶到柚米公寓,将正在寻找作案目标的尤某抓获。

柚米公寓是一家典型的公寓式群租房,共出租116间,居住154人。除了“慧安居”群租房管理平台,这里的所有公共走道和房间内都设置了单独烟感探测报警器、自动喷淋、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每一个房间都放置了安全提示牌、安全承诺书、警民联系卡以及救援功能盒。

通州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包海宁说,像柚米公寓这样的群租房管理示范点,通州区已有10多个,涵盖农村自建房、公寓式住房、城市商品房以及校园周边群租房等4个重点领域,涉及平潮、兴东、川姜、先锋等重点乡镇,有效引领面上稳妥有力有序规范推进整治工作。

市场引导 前端化解

星级评定控源头优服务

在推进群租房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中,海安市研发海安E租房App,为出租人、承租人、房屋中介提供免费的房屋租赁平台,并围绕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硬件设施、配套服务等主要指标动态开展出租房屋星级评定,对重大安全隐患立即组织租住人员清退,张贴禁止出租告示,对隐患集中区域实行挂牌督办,倒逼部分不合规的房屋退出租赁市场。

海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志明说,租户可根据个人需求筛选所属区域、房屋性质、租金价格和星级等次,自主选择出租房屋,还可在线浏览周边企业招聘信息,以及海安市政府提供的人才引进落户补贴等最新政策。

同时,海安建立政府建设、企业出租、群众自建3种供给模式和新市民服务中心管理模式,全方位指导区镇(街道)政府、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在新市民服务中心和社区租赁超市设立政务服务窗口,一站式受理户籍、身份证和居住证办理等业务,同步开展防范宣传、法律咨询、用工权益保障等工作。

位于海安市胡集街道谭港村的新市民服务中心就是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的一处拥有26幢楼、2236个房间的新市民之家,通过平台发布,吸引周边36家企业为员工办理集中租赁,既为企业解决了拴心留人的问题,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记者张亮 通讯员苏锦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