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群众广泛参与 合力治理社区
如皋新民社区探索实施居民小组自治
2022-09-21 09:08:00  来源:南通日报  

“以前发通知、采集信息,要么靠双腿跑,要么就是打电话,费时又费力,有时还不一定能办成。现在好了,有事就找村民小组长,27名小组长分分钟把工作传达到位。”10日上午,刚开完小组会议,如皋高新区(如城街道)新民社区党总支书记蔡建明自豪地表示,新民社区自探索实施“居民小组自治”以来,不仅邻里和谐、百姓幸福,社区与群众的关系都贴近了不少。

新民社区现有24个居民小组和新民新村共2800多户,常住人口6873人,流动人口460人。2015年,新民社区建立健全居民小组自治网络,将社区划分成24个村民小组、1个农民集中居住区、1个农民搬迁安置区、1个旅游集散地,选举产生27名小组长,收集社情民意,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为保证公平公正,且真正选出能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小组长,社区先在各组选择有文化、素质高、口碑好又热衷公益的对象,再进行公示、投票;也可以由小组自行推选对象,经社区考察后任用。

蔡建明说,居民小组长通过居民投票产生,能用心参与社会管理事务。他们发挥着“宣传员、信息员、巡逻员、调解员、办事员”的作用,带头收集民意、传达政策、调解纠纷、维护治安,民情第一时间被知晓、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把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延伸到了庭院和楼栋,把联系服务群众落实到了社区的“神经末梢”。

在新民社区居民中传诵着一句话:“不行就找开梅。”开梅是新民幼儿园退休教师储开梅,今年65岁,在辖区居民当中很有威望。22组72岁独居老人张奶奶智力下降,家中无人照料,出门取钱、买东西时常迷路。小组长储开梅主动认领照顾张奶奶的责任,带老人取养老金、帮她合理规划开支、照顾老人的生活,让子女得以安心工作。“既然当了这个小组长,我就得担负起责任,照顾好组内的每个人。”储开梅表示。

“我小组近期情况比较好”“我小组钱林家地头东西方向的水沟一直排水不畅,我们现在在想办法解决”“我小组有户群众家人患重病了,我们在小组内组织了慈善捐款……”每月的10日、25日上午是居民小组长固定集中日,他们会集中交流各组内的民情信息,汇总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如今,新民社区大变样:百姓生活环境好了,邻里纠纷少了,“爱心食堂”建起来了,文化活动中心成了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最美家庭”“最美儿媳”“创业之星”评比等活动赢得民心,大家还在“活力新民”“爱心新民”“先锋党员”等微信群里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奉献爱心、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被激发。

(记者徐爱银)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