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五微”连“五心” 激活新能量
2022-11-24 09:39:00  来源:江海晚报  

“奶奶,千万不能用湿手触摸开关。这边线路也老化了,我一起换上新的……”19日,在南通市陈桥街道树北村毛淑平家里,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者周晓庆变身“修检电工”,细心排查电路故障,更换破损零部件。

近年来,树北村党总支以“五微”连“五心”,扎实做好一件件民生“小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微行动 践初心

为有效解决村民安全用电问题,树北村集结“网格灰”“志愿红”帮扶力量,汇集成帮扶老龄、空巢、残疾、特困家庭的“邻先锋”,帮助各类人群更好地享受村居服务。志愿者们每次向老人讲解家庭安全用电知识的同时,还会细心排查电路故障,对村民家中所有电线、电压负荷箱进行检测,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破损零部件。

一直以来,树北村党总支着眼群众需求,注重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村民点单—网格收单—支部派单—专人履单”的“点单式服务”模式,开展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疫情防控、矛盾调解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志愿者为失能老人送“疫苗”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核酸采样、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等,朝着群众的需要是什么、社区就提供什么服务的方向,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微协商 筑同心

树北村以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对于现场难以及时处置的问题,召集邻里理事长、群众评议团、邻里社工等面对面共商共议,利用有事好商量、邻里协商议事平台,商讨出合理的方案,予以妥善解决,搭建了一个大家一起想、一起做、一起帮、一起乐的自治共享平台。

树北村4组、5组地段自2021年拆迁后,晚上经常有人趁机将垃圾偷倒在这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居多,导致环境变差,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为此,邻里协商议事小组成员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周边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召开“根治拆迁地段偷倒垃圾‘顽疾’”专题协商议事会议,直面“痛点”,围绕根治拆迁地段偷倒垃圾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决定由村出钱,对拆迁地段安装警示桩,确保偷倒垃圾问题得到解决。

微学习 聚民心

“您接到过中奖电话吗?您是否受邀请参加免费旅游团?遇到这种情况,您可要引起高度警惕了,这是诈骗分子的圈套,我们要这样防范……”近日,崇川区陈桥街道树北村网格员黄晶在向辖区老年人上的防范养老诈骗小课堂上这样说。

近年来,养老诈骗案呈高发态势,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成为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树北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线上依托微信群、微网格员群转发养老诈骗案例,线下通过防范养老诈骗小课堂,以案示警。

树北村通过上门送学、线上教学等方式,向村民开设“智能手机课堂”“反诈骗宣传讲座”“禁毒知识宣讲”“食品安全宣传”等特色学习教育,实现“微学习”大能量。

微服务 暖人心

“胃穿孔手术回来,没有力气浇灌稻田,要不是你们来帮忙,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家住陈桥街道树北村8组的孤寡老人张建华激动不已。党员、网格员、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利用潜水泵,从附近池塘引水进渠,帮助辖区孤寡、独居老人们灌溉稻田、浇灌绿蔬,保障农作物稳产,守好村民的“粮袋子”。

树北村党总支依托党员红色微家、邻里服务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服务阵地,组建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结合“五访”活动(重症病人重点访、生活困难及时访、生病住院随时访、村民病故上门访、弱势群体定期访),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关心关爱、困难救助等活动。

今年以来,树北村党总支开展助耕、义诊、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精心策划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志愿服务项目,让村民在情感上得到慰藉,在物质上得到帮助。

微心愿 赢真心

“孩子们都不在身边,我们已经十来年没有拍过相片了,谢谢你们……”树北村7组毛佰均夫妻俩尤为激动。今年8月3日下午,树北村党总支组织辖区7对金婚夫妻开展“情暖夕阳 幸福像花儿一样”七夕主题活动,通过拍合影、晒幸福、送祝福的形式,为老人定格岁月里的浪漫瞬间。

为老人拍摄“七夕”主题合影,是树北村微心愿活动之一。通过前期收集村民“微心愿”,帮助村民完成“微心愿”,为辖区221名老人制作采样码挂牌、为16名困难老人检修电路、为5名失能老人赠送辅助器具、为7对金婚夫妻拍合照……一个个实现的“微心愿”, 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了党群联系更紧密、开展工作更顺畅、服务群众更有效、村民生活更幸福。

(作者马达 刘江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