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4038名“江海爱心妈妈”大手牵小手 为困境青少年筑起爱的港湾
2022-12-05 09:50:00  来源:南通日报  

困境未成年人是市妇联重点关心的对象,为积极回应困境未成年人的“急难愁盼”,动员、凝聚广泛巾帼爱心力量与困境儿童心手相牵、结对关爱,今年9月,南通市妇联面向全市启动了“江海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招募工作。目前,已有4038名“江海爱心妈妈”为爱集结。

“四维”关爱

提供常态化服务

“我承诺: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尽己所能,无私奉献……”上月,“江海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江海爱心妈妈”代表们庄严承诺。

今年8月,全市“大手牵小手 一起向未来”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启动后,市妇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江海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行动,面向全市招募“江海爱心妈妈”,结对关爱需要帮扶的特殊困难未成年人。

目前,南通市已招募首批4038名“江海爱心妈妈”,她们主要与“大手牵小手 一起向未来”“一户一策微关爱”等项目中的困境未成年人开展爱心结对,围绕生活、学习、心理、成长“四维”关爱服务清单,提供助餐、陪伴、权益维护、心理疏导、家教指导等精准化常态化的关爱服务。

市妇联主席张洪晖表示,将建立“江海爱心妈妈”动态管理机制,畅通参与渠道,持续推动“江海爱心妈妈”队伍扩容增能,广泛凝聚更多有爱心、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爱心个人和团体加入进来。

团队协作

多方向开展帮扶

4038名“江海爱心妈妈”中,不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女干部职工、爱心女企业家,各级妇联专兼职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等爱心个人,还有各级各有关单位巾帼爱心岗组、巾帼文明岗、女性社会组织、妇联团体会员、最美家庭等爱心团体。

“江海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南通市教育局“优教惠学”分队就是其中之一,团队20名成员以“多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一名听力二级残疾的女高中生小邵(化名)。

小邵和哥哥都有听力障碍,小邵的父母一边照顾兄妹二人,一边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当他们得知有爱心妈妈结对帮扶自家时,小邵的父亲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努力工作,养育两个孩子没问题的,你们可以帮助更困难的孩子。”

“虽然小邵的父亲认为相较于其他困境青少年,自家的状况还算可以,但我们认为,经济上的帮扶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我们更重要的是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学习进展,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江海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南通市教育局“优教惠学”分队成员陆莉告诉记者,通过前期的了解,她们初步确立了一个方向,“我们计划分组开展结对帮扶,比如说,负责孩子学习的‘爱心’妈妈们及时跟进孩子的学习情况,与老师多沟通,帮助小邵提高薄弱科目,争取考上理想大学。”

“一对一”结对

暖心陪伴孩子成长

“最近学习压力大不大?身体怎么样?我听你嗓子有点哑,是感冒了吗?”日前,“江海爱心妈妈”、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邵婧带着礼物来到“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小妍(化名)家中。

小妍今年读初二,父母离异后,跟着患有尿毒症的父亲生活。小妍的父亲每周需要进行三次血透,对孩子的教育和陪伴有些力不从心。“孩子渐渐大了,在学校里的事情不愿意跟我说,感觉跟她有了隔阂,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沟通,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学业方面也帮不了孩子。”小妍的父亲说,“这次妇联开展的帮扶,正好为我提供了这样的帮助。”

青春期的女孩心思敏感,平时又没有母亲陪伴,“爱心妈妈”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邵婧是两位女孩的妈妈,对于怎么照顾女孩颇有心得。同时,她又在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工作,“希望能够通过帮扶活动,帮助孩子建立积极向善、立志成才的三观。”

交谈中,邵婧了解到,小妍学习刻苦,性格乐观,腼腆但不怯懦,平时喜欢看历史书。“这跟我兴趣相投,我家里有不少历史书,下次给她带来。”回去路上,邵婧盘算着下一步的计划,“孩子马上初三了,学习压力肯定大,我还得跟她班主任联系,了解一下孩子的在校情况。”

(记者 唐佳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