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陆扶桥村:区域河道水治理,网格长护一方净水
2022-12-01 10:43:00  来源:南通发布  

11月27日,南通市通州区兴东街道陆扶桥村网格长们在巡河途中遇到散步的村民,吴阿姨高兴地说:“感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我们办了实事,现在河道如此敞亮,我们晚饭后在河边散步更加舒心了。”

陆扶桥区域圩亭河长1200米,河两岸居民100余户。近年来,河道内芦苇、杂草丛生,河堤杂树增加,夏天蚊虫较多,河水稍有异味、冬天落叶纷飞落在河内腐烂,河道水体变得浑浊。前期,村内一直有计划治理圩亭河,但有部分沿线村民为了养些鸡鸭,有的村民为了一些果树以及河道治理资金等种种原因一直未落实。今年,陆扶桥村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依托通州区“区域治水生态河道治理项目”,网格长们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提出了协助村民拆除河边鸭棚、移栽果树等方案,沿线村民终于同意开展河道治理工作。

陆扶桥村总网格长李春峰与网格长们、村民代表及沿线村民共同到现场协商、通过多次“小院议事”,针对圩亭河水水体浑浊的特点,决定采取生态护坡建设、岸坡生态绿化等工程措施改善河道环境,最终圩亭河水治理项目开始动工。

网格长们全力以赴推进河道生态治理工作,全程参与河道清淤,清理岸边树木、杂物,培土拓宽河堤,并使用木桩护河,加覆生态袋阻挡土壤流失;同时对河道内的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目前,陆扶桥村圩亭河水治理工作已竣工,河道水域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大大提高了民生“幸福感”。接下来,陆扶桥村将通过网格化管理做好后续管护工作,同时动员热心村民一起宣传,增强村民的自治意识,形成环境治理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共同保护这一方净水。

(作者李娜)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