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助推“爱心横港”
2022-12-28 14:26:00  来源:南通发布  

12月25日,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横港社区党总支部将修改后的《横港社区“儿童关爱之家”工作计划》发在工作群,进行讨论,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全力推进“爱心横港”党建品牌。

2020年以来,横港社区坚持以“爱心横港”为党建品牌,成立“横港社区党群爱心联盟”,组建“爱心横港”志愿者服务队,关注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少数民族人员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受到他们的点赞和欢迎,为“爱心横港”注入了新的内涵。在开展这项工作时,横港社区“两委”成员注意到,一些少年儿童生活状况值得关注。他们进行了了解核查,发现在留守儿童中问题相对集中,这些孩子的父母在外地,他们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有的跟着亲戚一起居住;因疫情原因,有些孩子常年不能与父母见面;有些孩子身体有缺陷,或生病,家庭无法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生活拮据;这些少年儿童在精神、心理上出现问题。如果不进行干预和帮助,他们的成长必然会受到影响。

如何帮助这些少年儿童,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掉队,横港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并将关爱少年儿童列入“爱心横港”2023年重点关爱对象,将拟定了的《横港社区“儿童关爱之家”工作计划》(初稿)征求辖区内的区、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在“有事好商量”专题会议上,区政协委员吴旭说:“横港社区爱心满满,始终关爱弱势群体,这个想法好,富有社会责任感。”镇人大代表陈云清说:“建议社区要凝聚社会力量,企业拿一点,村民们出一点,大家互相帮一帮,让他过难关。”来自横港小学的领导、老师提出可以为这些少年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打造“儿童关爱之家”提出了许多建议,形成协商要点,一是形成一人一档,精准制订个案方案;二是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关爱之家”,按照留守少年儿童、困境儿童的特点和成长需求,设置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音乐、舞蹈等多功能活动室;三是建立一支有党员、老师、医务工作者及有特长的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四是定期开展帮扶活动,特别在节假日、寒、暑假期间要开展系列活动。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正在改造中的横港社区关爱儿童之家。

横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新燕说:“我们努力做到以平台凝聚合力,以制度规范管理,以项目提升服务,全面夯实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主阵地,有力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这也是我们‘爱心横港’党建品牌新的亮点和内涵,我们将在2023年努力将这件事做好做实。”

(作者季永健)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