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加快推动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建设
2022-12-29 09:34:00  来源:南通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徐书影 汤建荣 陈斌 记者杨新明)12月26日,华润电力外农2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在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开工,标志着由华能200兆瓦、华润200兆瓦、中广核200兆瓦3个单体项目组合而成的如东外农万亩渔光一体复合项目进度过半,如东绿色能源示范城“阳光板图”迎来新一轮扩容。

新开工的华润电力外农2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总装机规模200兆瓦,占地面积约3000亩,规划安装367016块545Wp光伏组件和502台300kW逆变器,采用“全额上网”模式。项目建成后,首年上网电量为2.45亿千瓦时;11月15日开工的华能2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目前正在桩基施工中,年内有望部分并网发电,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045亩,采用“集中式建设、市场化并网”方案,建成并网后,年均发电量约为2.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6万吨。此外,中广核200兆瓦项目也即将于近日开工。

如东属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在14.8℃,年平均日照时间可达1754.5小时,域内光照充足,有发展“阳光经济”的先天优势,如东成为众多光伏能源开发企业的青睐之地。2015年,通威集团在如东投资建设了全国首个“渔光一体”光伏电站,开创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一体模式先河。今年,该集团又在如东新上了扩建项目,新项目已进入光伏支架安装阶段,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为7500万度。

坚持向绿而行、向海而兴,多年来,如东立足沿海区位及“风光”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先后建成了长三角规模最大的LNG接卸基地、亚洲最大的海上新能源发电基地,今年以来,LNG能源岛已接卸LNG约700万吨,海上新能源发电量超110亿千瓦时。“风气”在前,光伏产业紧随其后,预计到“十四五”末,如东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200万千瓦,届时,该县新能源总装容量将突破800万千瓦,年度上网电量有望约180亿千瓦时。

“去年,我县还入围了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我们正在加紧部署‘十四五’光伏规划编制,经初步测算,全县光伏规划容量将超过500万千瓦。”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说,将不断做强“绿色产业”文章,着力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协调发展的绿色能源产业格局,加快推动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建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