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物业服务社焕出小区新颜值
2022-12-29 10:20:00  来源:江海晚报  

“这个自助洗车点24小时服务,我们自己动手、随到随洗,很方便。”27日,正在南通市城东街道新桥北村社区福新路洗车点洗车的老张说道。新桥北村自今年3月成立物业服务社以来,作为首个试点小区的东方花苑已安装道闸2处、河边护栏100余米,维修落水管11处,增设自助洗车点1处,新增停车点25处,纠纷调处9起、解决率100%……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社区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精细化服务的生动实践。

“建于2002年的东方花苑共有房屋10幢,由于物业管理混乱,小区陆续出现环境脏乱差、污水管道堵塞、绿化遭到破坏、停车无序等诸多问题。”社区党委书记张春霞介绍道。

“20年前我们也算得上高档小区,入住前几年物业公司管理得像模像样,但这十几年来,整个物业形同虚设。”业主们的心声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注意。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高度重视并实地调研,将该小区物业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同时对成立物业服务社、构建小区物业长效管理机制提出了试点要求。

今年3月,新桥北村社区党委探索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社,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法定代表人,形成街道、社区、居民综合物管服务“共同体”,以管理、自治为主线,提升小区物业质量。

“于细微之处”提升服务能力

楼顶的下水道堵塞,困扰了小区居民顾雅玉一家3年多。5月初,新成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物业服务社的骨干志愿者张会新带领3个人忙活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将下水道疏通了。他们不仅没收一分钱,还留下一句话:“今后有困难到一楼物业服务社找我们,有求必应。”

年近七旬的顾雅玉家住顶楼,楼顶下水管道常年无人清理导致严重堵塞,造成家中墙壁渗水。她曾多次找到小区开发商下属的物业公司,一直无人问津。“我找过保洁公司,但他们现场看后开口就要1500元,我想想没舍得。”顾雅玉没想到,这个难题在小区物业服务社成立后很快就得以解决。

“车辆乱停乱放,有人及时上前劝导;楼道私拉乱接,有人整理电线;花圃漂浮垃圾,有人拾捡;下水井堵了,有人帮咱清污……”东方花苑居民张美芳由衷为物业服务社点赞。

“自治能动性”引领队伍扩建

物业服务社成立后,试行“接诉即办”的处理机制,设立群众意见“收集站”,形成长效管理“议事门诊所”,处理问题“红黑榜”进行公示;探索志愿服务抵扣物业费,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可兑换“绿能卡”;采取“52022”快速应急机制,即:接单后5分钟到达现场、小问题20分钟解决、特殊复杂问题两天形成解决方案并在两天内给予答复,实施清单式推进服务。

为了给物业服务社“扩能”,社区党委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派出所、两新单位等7个功能团体“联动”,配备9名一线社工,培育发展“菊馨社”“博爱家园”等服务社团、党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110余人。

自物业服务社成立以来,助餐养老、益智活动、团辅活动等特色服务覆盖辖区全域人群。东方花苑居民志愿服务热情高涨,在小区绿化、环境治理、安全巡查等工作中,都有居民的身影,该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也由20%提高至90%以上,推动了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接下来,新成立的物业服务社将强化小区自治能力和内生驱动力,实现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力争打造公共收益高、业主参与度高、管理有特色、有成效的住宅老小区。”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铮然介绍说。

(作者马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