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守护碧水清流 打造美丽河道
崇川经济开发区探索“党建+发展绿”模式
2023-01-06 10:08:00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辖区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通甲河、兴石河、季灶港河等8条流域性河道交叉纵横、穿境而过。去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河湖管理长效机制,让“岸绿水美”从美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崇川经济开发区以“河长制”为总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发展绿”模式,针对每条河流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通过河渠整治、河道疏浚、河道治理、河坡绿化栽植等方式,让一条条“淤泥沟”变成“生态河”。同时,将河道治理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党员公约,成立由86名党员组建的“清清河道”党员志愿服务队,鼓励党员志愿者认领河道“责任田”,开展日常巡河活动,推进水环境长效化管护。

为做好河道治理管护,崇川经济开发区制定河道“网格图”,实行“一河一策”整治模式。加强各级河长、属地社区、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凝聚治理攻坚合力,整治违规排口21处、违规打坝12处、私搭乱建33处,持续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同时,鼓励专业社会组织承包河道、参与治理,通过疏浚河底淤泥、清理河面漂浮物、整治河岸垃圾等手段,对河道周边环境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力改善以往河道“脏乱差”的形象,着力建设生态美丽河湖。

崇川经济开发区积极打造生态河湖岸线,通过五桥横河、五桥竖河以及周灶港河的联合共治,以点带面,串河成域。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建为民”红色文化与“幸福河湖”绿色理念相结合,积极发动青年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开展“幸福河湖、你我共建”“环境保护、你我同行”等绿色生态保护活动10余次。成立“青年河长”志愿服务队,通过河道巡查、河道垃圾清理等多样化志愿服务,有效培养了青年党员、团员“懂水、爱水、护水”的生态环保意识。

(作者毛佳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