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理论之光“启”新程
2023-01-10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2022年12月15日,启东市吕四港镇“好通驿站”快递外卖小哥之家暖意融融。“声入港城”宣讲团成员张嘉容与十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围坐一屋,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好通驿站”是启东为新就业群体打造的休憩港湾,如今成了常态化基层理论宣讲的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络,当下,启东依托“理响东疆”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深入开展“七进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大咖示范讲、青年骨干专题讲、百姓名嘴村村讲、志愿队伍网格讲、文艺队伍巡回讲、网络名人线上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转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于2022年10月26日开港运营。2022年12月2日,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宣讲团团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的第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就在吕四港举行。“理论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启东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李玲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风口,要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更好地以一域之发展为江苏、南通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叔叔、阿姨们,集中嘞,到7组朱佩玉家场心上学习啦……”2022年12月6日上午,北新镇光卫村的居民小院热闹起来,镇青年宣讲骨干彭煜婷用普通话、启东方言“双语”切换,围绕报告中关于人民至上、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开展微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启东精心把书面语“翻译”成乡土话,先用普通话学原文,再用启海方言把道理细讲一遍。村民杨晓忠评价:“既新鲜又亲切,让人听得懂记得住。”

在东海镇,农家书屋成了人气最旺的“课堂”。2022年12月13日,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在云祥书屋举行,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共享热气腾腾理论大餐。村史馆里讲、红色小屋讲、情景课堂讲、网络直播讲、理论夜市讲、田间地头讲、车间厂房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讲……“党员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覆盖到哪里”,启东着力构建阵地多彩、渠道多元、形式多样、内容多态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格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近千场,受众达20万人次。

理论大餐琳琅满目,背后有一座高效的“中央厨房”。“理论宣讲要供给丰富,能够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更要原汁原味、营养健康、利于吸收。”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晓勇介绍,宣传部门与市委党校联合开展集体备课,根据规范提纲,结合工作实际、受众需求分层分众确定宣讲稿,确保既能讲准讲透,又可调和众口。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022年12月初,江苏第一批美丽海湾省级示范项目出炉,地处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的启东圆陀角段成功入围。“几年前,仅渔人码头街区那一片,还到处是违建、‘僵尸船’。我们累计清理2万平方米的违建、300多条‘僵尸船’、12处非法码头。”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樊天勇感慨,好生态已成“金饭碗”,度假区年游客接待量超200万人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启东,越来越美的不只一道海湾。该市已连续3年捧得空气质量全省桂冠,正奋力描绘“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游,万亩滩涂如画”的江海新画卷。“让生态绿与江海蓝交相辉映,产业强和环境美相得益彰。”启东市市长杨中坚说,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启东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升腾“第一缕阳光”。□ 本报记者 徐超 通讯员 朱陈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