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中学号”卫星发射成功
为我国首颗以中学命名的高光谱遥感卫星
2023-01-10 09:57:00  来源:南通日报  

9日13时04分,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顺利将五颗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此次搭载升空的“南通中学号”卫星,是我国首颗以中学命名的高光谱遥感卫星,也是今年第一颗由民企研制交付的卫星。该卫星投入使用后,除用于自然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农林普查、防灾减灾等领域外,还将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并在太空向全球播放通中校歌。

“南通中学号”卫星由中星航和信大卫星研究院联合投资,蔚星科技独立研制,设计寿命3年。据中星航执行董事赵峰透露,9日13时19分22秒,卫星进入近地点507公里,远地点509公里轨道,轨道周期94.791分钟;16时20分左右,射向太空的“南通中学号”在绕地球两周后,卫星太阳能帆板成功展开,地面接收站收到了卫星发来的第一批数据,标志着卫星发射圆满成功。

目前,“南通中学号”已正常在轨工作,后续卫星数据除提供给江苏省测绘工程院外,还将服务于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区的自然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城市规划、农林普查、防灾减灾等领域,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与政府数字化改革提供多元数据支撑和创新型解决方案。赵峰说:“‘南通中学号’以及后续计划发射的卫星星座,将有力带动商业卫星的批量制造和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

作为南通地区的百年名校,南通中学在科技教育方面硕果累累,有多位航空航天领域的院士毕业于该校。进入新世纪,该校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跨学科融合创新学习等方面广受好评,也被中星航等企业关注。在2019年12月召开的南通市智慧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南通中学号”作为我国“2050创客星座计划”首发卫星正式命名。

此外,“南通中学号”入轨运行后,除向全球广播通中校歌外,可由通中学生在校内测控平台上遥控卫星对深空或者地面开展观测,并利用卫星开展相关学科实验。

早在2019年,南通中学就选拔了21位同学,参加了卫星热控设计和卫星姿态轨道控制两项课程的培训。据参加当年培训教师回忆,在这21名同学中,部分同学在高考后报考了和航天、军工相关的专业。南通中学校长鞠九兵表示,卫星升空后,南通中学将进一步激发和培养师生对航空航天的兴趣,与卫星研究院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科学教育实践基地,为我国航天事业培育人才做出贡献。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