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好看好玩好吃 年味藏在非遗里
2023-01-19 09:52:00  来源:江海晚报  

“大家猜猜我画的是什么?”“龙”“兔子”“羊”……在海安非遗糖画代表性传承人刘圣宝的掌勺下,一个山羊图案的糖画逐渐成型。一旁围观的小朋友们或排队等着领取自己的生肖糖画,或跃跃欲试,准备亲手体验一番。

16日,“万象更新——2023南通糖人面塑展”在南通五三美术馆开展。该展共展出南通及周边地区7位糖人糖画、面塑非遗传承人的精品手作,以及由全国各地设计师创作的非遗创新设计作品。配合展览,现场还推出糖人糖画、面塑主题纪录片,邀请传承人代表现场展示制作技艺,让大小朋友们在开放、喜庆的氛围中,近距离领略非遗魅力,感受非遗带来的浓浓年味。

面对小朋友们的热情,刘圣宝心里也很高兴。这次他提前一天从海安赶到市区,带着熬好的糖料和画糖所用工具,早早地来到了美术馆。一会儿画生肖,一会儿画动漫形象,各式各样的糖画造型一笔即过。他说:“糖画是以勺代笔,画的时候要注意倒糖的速度,慢快粗细都有考究。”

这项既能欣赏,又能品尝的民间艺术,刘圣宝已经坚持了30多年。其间,他还研究出了立体糖画、镂空糖画、彩色糖画等,通过勺背的灵活运用,能让糖画凝结成块,不仅能绘制平面图画,而且能完成各种3D造型,在不断创新中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吃完糖画,再去旁边的面塑体验区动动手。在非遗“蔡氏面塑”立项人、传承人蔡晓霞的带领下,大家使用各色黏土,经过捏、搓、压、揉、掀,做成身躯;再用工具点、切、刻、划、塑,细化神态,如此,一个软萌的兔子新鲜出炉。小朋友们爱不释手,互相分享自己的创作成果。

“糖画、面塑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也想借此机会,让小孩多接触接触,通过这种近距离的体验让她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市民任女士说。

据了解,自去年展出的南通木版年画展,2023南通糖人面塑展是“万象更新”非遗焕新系列展的第二次探索。本次展览以多元、立体的形式,努力诠释“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的核心主旨,增强人民群众对非遗的保护意识。五三美术馆馆长马志荣表示,以此为契机,将继续对南通及周边非遗、民间艺术展开新的探索,扎实做好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推动南通非遗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记者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