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籍著名艺术家袁运生最大规模回乡个展开展—— 70余载艺术成就扑面而来
2023-01-19 09:54:00  来源:江海晚报  

17日,“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在南通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是通籍著名艺术家袁运生的首次回乡个展,也是南通美术馆策划举办的首次大型名家个展以及“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课题的首次个案研究展。展览共展出作品655件,涉及速写、油画、雕塑等领域,时间跨度长达70年之久,艺术规模之大、数量之多、类型之广,前所未有。

为了更好地呈现出袁老的艺术成就、人格品质,美术馆前期在收集作品的基础上,沿着袁老在南通的印迹,走访他的亲朋好友,最终以口述史形式制成纪录短片在展览中一并展出。

回望袁老的成长经历与艺术人生,展览从五个方面对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其中,《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的诞生,展示了《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等比例复制品和当时的各类创作手稿,包括前期创作的云南写生风景速写和人物白描作品共计120余件;《水乡的记忆》作品史研究,展示了袁运生本科毕业时期创作的《水乡的记忆》原件及相关手稿,共计160余件;天才少年的形成板块,则聚焦袁运生进入大学之前的各类素描和速写作品,共计170余件;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作品风格变化,展示了袁运生先生赴美游学以及回国以后各种风格的艺术作品,共计80余件;中国传统造型研究板块,展示袁运生为改变中国近百年来以西方雕刻为唯一范本的不合理教学结构所作出的努力,共展出作品100余件。

据介绍,这次展览是袁运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个人回顾展,体量达“袁运生的历程”展的3倍。馆内二、三层全部用于布展,无论在规模上,还是作品的数量、类型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启蒙始于南通

欣赏袁运生的画作,第一感是惊于他对艺术的热情,好似泉水源源不断、取之不尽;其次是惊讶于他的超凡脱俗,对艺术的见解总是高于他的实际年龄,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再是敬于他的包罗万象,从素描到油画、雕塑,从敢于表达到倾心教育,70余载艺术成就扑面而来。

袁运生的艺术启蒙是从南通开始的。他于1937年出生在南通寺街石桥头的一户人家。1949年考取南通中学,在那里,他遇到了从上海美专毕业的班主任顾云璈。从此,他和同班喜爱绘画的同学范曾、顾乐夫一起,受到顾老师重点培养。

怀揣梦想,1955年,袁运生从通中毕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全国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专业。从此,他的艺术才能进一步释放,个人风格愈加明显。

展期达百余天

据悉,此次展览是南通美术馆策划举办的首次大型名家个展,也是“回到南通——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名家系列研究展”的首个展览。

作为袁运生艺术生涯中的最大规模回顾展,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5月7日,展期长达百余天。为了让观众朋友们对其艺术成就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展出期间,美术馆将组织开展系列公共教育活动,在互动体验、讲授中,引领大家走近袁运生、了解袁运生,感悟南通美术史的发展。

据透露,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袁运生也将亲临现场,与观众近距离互动。届时,南通美术薪火相传的长卷上又将烙下崭新而生动的画面。

(记者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