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江苏“最美志愿者”刘宏燕:人生价值用奉献计算
2023-02-22 09:25:00  来源:南通日报  

12日中午,海安市鸿雁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刘宏燕带着志愿者队员,来到海安开发区南阳村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马承魁家中包饺子,95岁的老兵赵兴龙也应邀前来。刘宏燕与志愿者一起包饺子,与两位老人一起吃饺子,屋子里充满着家的温馨。这是刘宏燕组织关爱老兵活动的一个场景。

刘宏燕,黑龙江人。1992年4月,她带着“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伊春市学雷锋标兵”等荣誉,来到海安开发区堑南村,嫁给一个丧偶男人,成为两个孩子的继母,一个残疾人的嫂子。照料老人、叔子和孩子,操持家务,刘宏燕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飘摇的家庭。上面还有四个老人——公公、婆婆,还有丈夫前妻的父母。丈夫前妻的母亲卧床不起,刘宏燕精心服侍两年多,直至老人安然离世。

在一个近乎破碎的家庭,刘宏燕以博大的爱心、宽广的胸怀重现人世间的欢乐和幸福。2010年,她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走出家庭,刘宏燕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她连续多年资助山西柳湾煤矿子弟小学的吴金红和山东潍坊寒亭区的刘冬冬每人每年300元;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刘宏燕化名慕敬英捐款2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宏燕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400元钱送到了民政部门,并去医院献血400毫升;从2014年开始,她又化名谢党恩资助东北农村的一名特困学生每月200元,直到孩子毕业。

50余年来,刘宏燕先后捐款10多万元,帮助21名孩子重返校园;她帮助照料抗战老兵、烈属等22名老人、83名五保老人安享晚年。2018年12月,刘宏燕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刘宏燕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生命的长短用时间计算,人生的价值需要用奉献计算。”她说。2012年退休后,她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雷锋精神传播者。

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海安大地全面推开。刘宏燕牵头组建鸿雁志愿服务大队。很快,就有1000多人加入服务队。

1946年11月,南京籍地下党员赵坚牺牲,当时16岁的赵风和与战友将赵坚的遗体“偷”回来安葬,坚守70年为烈士守墓。赵风和的事迹感动了刘宏燕。2016年,刘宏燕接过赵风和的爱心接力棒,每周都会骑一个小时的电瓶车,来到30里开外的洪旺村打扫烈士墓。

大年初一,各家各户沉浸在欢聚团圆之际,刘宏燕就会带领一群孩子来到洪旺村烈士陵园,凭吊革命英烈,给大家讲述革命故事。海安市立发中学高二(4)班施依伽在扫墓有感中写道:“我是2018年2月参加的鸿雁志愿服务大队,参加‘为诚信接力,为英烈守墓’活动这已是第四个春节了。”

点亮微心愿、爱心助空巢、义务守陵,鸿雁大队每周都有活动。在“鸿雁”的旗帜下,现已聚集了1万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久前,海安东方国际家具城11位福建籍商人一次性捐资20万元,建立鸿雁助学助困基金,集体加入鸿雁大队。

2020年,中国好人刘宏燕工作室揭牌成立,并开展关爱抗战老兵、留守不孤单、情暖回乡路等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秋季入学,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特聘刘宏燕为校外辅导员,并邀请她走进校园,开展先进事迹分享主题活动。刘宏燕勉励队员们从小事做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个孩子自觉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少先队员郭煜说:“我要向刘奶奶学习,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用积极的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刘宏燕的影响下,雷锋精神在海安大地像春风般传播。海安设立“跟着宏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繁星公益分队队长田海君说,他们是这个项目的践行者,经常开展活动。

2019年开始,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学校先后成立了4支“刘宏燕中队”。在刘宏燕带领下,学生们在海安街头开展了一系列幸福公益活动,兔年春节前夕还为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贫困儿童举行了捐赠活动,衣服、书本、玩具等装了整整7个大包5个箱子。校长许卫兵说:“跟着宏燕学雷锋已成为我校公益活动中一抹鲜亮的色彩。”

目前,“跟着宏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注册志愿者15800余人,受益群众38000余人。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刘宏燕“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记者 赵勇进)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