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好母亲姚欣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称号
2023-03-16 10:25:00  来源:江海晚报  

近日,公安部,全国妇联对全国公安机关2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296名好警嫂、294名爱警母亲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胡姚佳的母亲姚欣,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称号。

“西藏这几天气候怎么样?南通已经春暖花开了!”14日上午10时许,正在家里忙碌的姚欣,接到儿子从西藏打来的视频电话。阳光照进屋内,家中茶几上的玫瑰花开得正艳,这是胡姚佳在“三八”节当天特意订购送到家里的。

2021年7月,胡姚佳所在单位接到上级通知,鼓励民警援藏锻炼,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孩子长大了。”不同于往日的出趟远门,援藏锻炼一去就是两年。“去吧,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妈妈支持你,家中一切有我!”姚欣心中虽有万般不舍,却依旧鼓励儿子。

寸草春晖,舐犊情深,母爱绵延千里万里。

胡姚佳西藏锻炼期间,姚欣每天都要关注西藏吉隆县的天气,冬天下大雪了,不知道儿子的工作顺不顺利;夏天下暴雨了,不知道巡逻的山路好不好走……时刻挂念儿子的姚欣,也想多和儿子聊聊天,但是当地信号时好时差,胡姚佳又常在边境一线巡逻,二人少有的通话也时常因群山阻隔而信号中断。电话那头,姚欣的那句“儿子,你放心”成了胡姚佳在西藏化解思家之苦最好的慰藉。

母亲的支持

让他勇往直前

“那边工作环境确实比较恶劣,因为高海拔,佳佳的嘴角全都烂了,我跟他视频的时候都不忍心看;巡逻的时候,突然泥石流滚下来,如果不是战友及时推开他,后果不堪设想……”担心在所难免,但姚欣更为儿子骄傲。“我们家有个警察梦,我对孩子说,如果你穿上警服,就是妈妈最骄傲的事情。”从小,胡姚佳便对警察充满向往。高中毕业入伍,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毕业,被分配至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扎根国门一线的从警生涯。自2011年入警以来,胡姚佳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拼搏,更离不开母亲姚欣多年来的默默付出和支持。

2020年3月6日,上海因疫情防控需要,抽调边检民警赴沪支援抗疫,到风险高的国门口岸一线开展闭环工作,胡姚佳站了出来。尽管内心不舍,姚欣还是给予了最大的支持。胡姚佳的父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常住医院,姚欣默默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姚欣很动容:“孩子当时说,妈妈,现在是祖国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我说,儿子你去吧!祖国需要你,你要承担责任。”

母亲的关爱

让他发光发热

母爱,总是细致而绵长。担心儿子想念家乡的味道,她自制了香肠、肉圆等进行塑封包装,邮寄到西藏,让胡姚佳和同事们一起来品尝南通味道。在援藏一年半的时光里,胡姚佳在母亲的支持下,先后克服了高海拔、环境艰苦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边境踏查、武装巡逻等专项勤务。

家是最小的国。正是有像姚欣这样的警察母亲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广大一线民警才能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她用无私和大爱生动诠释了“爱警母亲”这一光荣称号。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沈莘皓)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