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唱响民主议政“好声音”
2023-03-27 09:25:00  来源:江海晚报  

为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展选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近日,南通市幸福街道召开第二届选民代表议政会议第二次会议,为街道选民代表赋能,为民主决议提升质效,真正把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选民议政聚共识

共谋发展谱新篇

“2022年,通刘路(幸福)停车场共建设停车泊位81个(含25个充电桩车位),通刘路(文俊)停车场建设停车泊位117个(含32个充电桩车位)……年度送各类杂志书籍3000册、电影15场、演出20场、文化培训10场、主题展览20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邹祥代表街道办事处向与会代表作工作情况通报,并通报幸福街道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

“为确保街道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对充电车棚、垃圾清运点、邻里驿站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分批调研、实地督办,邀请人大代表、议政代表、部门条线负责人、社区负责人召开项目实施情况通报会,共议项目实施情况,共商优化推进举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施晓峰代表街道人大工委作工作情况通报。

一组组数字、一件件实事、一项项业绩都是回应民声的最好见证。围绕“三个通报”,选民代表们认真进行分组讨论,针对双招双引、城市管理、资产资源盘活、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畅谈感悟体会并提出建议。经选民代表审议,一致同意“三个通报”。

倾听“民意”汇“民智”

“决”出民生幸福感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为充分体现人民意愿、满足人民所需,街道办事处通过微信公众号、座谈会交流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经街道人大工委审议,提交议政会议实行差额投票表决,让“民声”决定“民生”,让“心事”变成“实事”。项目确定后,由街道组织实施,既保障政府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又从源头上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议政会议是畅通基层民主政治的‘最后一公里’,选民代表要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样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陈晓冰说。

代表履职解民忧

搭建为民“连心桥”

“选民代表要善议,围绕一个民生专题、回应一个民生热点、解决一个民生问题、办好一件民生实事,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抓好‘选’‘分’‘督’‘评’四个环节,进一步提升议政实效。”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飞对代表们提出殷切希望,代表今后要以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当好上级政策的“传声筒”和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更好地发挥选民代表作用。选民代表要从丰富议的内容、提升议的质量、提高议的实效三个方面履职尽责,不断思考总结,沿着“3+X”模式做好议政会议“后半篇文章”,在区人大的指导下,在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下,在全体选民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群众有效行使民主权利,真正当家作主。

“我们要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首要位置,助力街道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切实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举措有效落实,以更高标准、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不断推进幸福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施晓峰说道。

(作者张俊飞 吕雷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