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在“星家”点亮新生活
2023-05-12 09:33:00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市崇川区共有30多家残疾人之家,主要为无业的智力、精神和肢体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等服务,成为残疾人的“第二个家”。目前,已吸纳各类残疾人近300名。

今年,该区聚焦打造一批五星级残疾人之家,通过“家家”结对、“家志”融合、“家企”牵手,持续提档升级服务质效。

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近日,记者来到崇川区残疾人之家,实地探访残疾人在“星家”的新生活。

“家家”结对

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踏青,赏绿,观动物……5月5日,陈桥街道、唐闸镇街道两个残疾人之家的近30名残疾人相聚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开启了结对共建以来的首次团体外出活动。肢体残疾人王俊和肢体残疾人徐云虽然来自两个街道,但一见如故,相互拍照,聊天畅谈,很快成为了朋友。

“残疾人的交友圈本来就小,结对共建,一起开展活动,认识的朋友就多了。”陈桥街道残联专干张美丽说,接下来,他们还将与唐闸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就辅助性就业、技能培训的资源进行相互分享、链接,让两地的残疾人学到更多技能、不断增加收入,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崇川区的30多家残疾人之家,分散在各个街道、社区,平时各自开展活动。崇川区残联在调研中发现,这些残疾人之家质态参差不齐。“要让全区残疾人之家‘齐头并进’,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崇川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许筠筠介绍,今年,区残联组织残疾人之家结对共建,16个街道的残疾人之家两两结对成8组,互相学习、互相支持、资源共享,适时联合开展活动。

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之家是全区为数不多的5A级社会组织,文艺活动丰富,还有定期的非遗棕编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等特色项目。与幸福街道残疾人之家结对后,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之家将非遗棕编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等带进了幸福街道残疾人之家。如今,幸福街道残疾人之家已有3名残疾人能熟练编织棕编产品,产品交由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之家一并销售,增加了收入。其中,肢体残疾人陈云还成为了唐闸北市景区棕编非遗工坊的店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更走进了社会,融入了社会。

“我们还将开展趣味运动会、组织去梦幻岛踏青,更大程度地促进两个残疾人之家的融合,为残疾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吴玉霞说。

“家志”融合

让残疾人得到更多关爱

“周恩来的故事,让我懂得要做一个大公无私的人,不能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5月8日下午,在秦灶街道残疾人之家活动室,笃艺艺术表演团开展一场以国学为主题的公益读书会,老师罗马领读结束后,精神残疾人顾湘分享了读书感悟。

“刚开始来的时候,这里的残疾人很少交流,现在每次分享大家都很踊跃。”罗马说。从原来不敢上台,到现在乐于发言,在秦灶街道残联理事长杨银慧看来,这样的改变,于残疾人而言,就是最大的进步。

秦灶街道残疾人之家共有25名残疾人,该残疾人之家积极与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对接,如今,已有笃艺艺术表演团公益读书会和莱洋巾帼志愿服务队两支固定的志愿服务队伍。“一个带领大家读书,充实内心世界;一个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活动,进行生活帮扶。”杨银慧说。

这样的助残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正在逐步走进全区的残疾人之家。

文峰街道城南社区“小老太志愿服务队”为该社区的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提供外出活动期间安全、助行、助餐等志愿服务。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之家,有一支由三院、附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组成的医护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全区近200名重度卧床残疾人提供褥疮入户护理和治疗服务。

“依托残疾人之家,引导各类公益团队为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形成全社会助残浓厚氛围。”许筠筠说,今年要确保每个残疾人之家至少有一支稳定的助残志愿队伍,从而逐步完善残疾人的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家企”牵手

让残疾人在就业中实现价值

5月7日早上9时许,任港街道残疾人之家刚开门,十余名残疾人就相继来到辅助性就业工作室,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一天的工作。贴双面胶、贴皮、整理、装订……他们分成若干小组,井然有序地完成一本本汽车包皮样本。

“大家上一批完成得如何了?来新货啦!”正当大家沉浸在忙碌中时,任港街道残疾人之家的对接企业广源彩印外协加工联系人高建新又拉着几箱新的需折页的书,送了过来。

看着接来送往的手工货物,肢体残疾人李雪梅脸上情不自禁洋溢起了笑容,“没想到我们残疾人也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赚钱,实现自身价值。”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区的残疾人之家建立之初就明确了帮助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的功能。然而,由于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不多,导致不少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无法正常开展。崇川区残联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对接了广源彩印、嘉捷电子等多家有适合残疾人、且有稳定订单的企业。目前,任港街道残疾人之家、城南社区残疾人之家等已和这些企业对接上,辅助性就业进入常态化。

“有折纸盒子、给书折页、给电子配件套皮圈等,这些对于残疾人而言,都是比较简单的,容易上手。”许筠筠介绍,广源彩印还专门提供送货收货服务,为残疾人辅助就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我们企业前身就是福利企业,能够为残疾人之家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我们很开心。”广源彩印工会主席沈异说,接下来,他们还打算与区内更多的残疾人之家“牵手”,争取帮助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为他们增加收入、收获自信。

任港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黄欣耘透露,现在这里经常有手工活干,残疾人每月可以增加收入400-500元,多的可以增收近千元,“大家越来越喜欢来这里了。”

(记者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