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爱和责任照亮困境儿童的未来
2023-05-24 09:53:00  来源:江海晚报  

21日上午,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星嘉社区困境儿童关爱计划暨南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小海街道星嘉社区举行,社区困境儿童代表收到“爱心礼包”。

呵护困境儿童永不停歇,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这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中,有的需要医疗救助,有的呼唤心理疏导;有物质供给的渴求,也有权益保障的诉求……摸清底数和需求,是迈出精准关爱的前提条件。所以说,要进一步强化入户核查,落实“一人一档”,实施动态跟踪,同时利用大数据筛选和比对进行“精准画像”,让每一朵不被社会遗忘的花朵在江海大地上尽情绽放。

精准关爱,要下更多“绣花功夫”。在南通,无论是举办亲子游园活动、特别生日会,还是组织心理关爱行动,都刻画出大爱城市的温度。根据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致困原因、个人需求,不仅要落实各项社会福利和兜底保障措施,维护好儿童生存权、发展权,而且要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行为矫正、社会融入、人际交往等一系列帮扶举措。更为重要的是,困境儿童中并不缺有天赋的人,要及时捕捉闪光点,帮助他们养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克服自卑心理、增强脱困信心,更加热爱生活,更好融入社会。

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还有赖专业力量的投入。政府职能部门、社会专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既要根据不同的职责分工负责,也要形成相互补位、齐抓共管的合力。通过探索“公益+”关爱模式、认领和实施帮扶项目等途径,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更高效、专业、恒定的方式,为困境儿童打开一扇希望之窗。

总之,给困境儿童更多精准关爱,化共识为行动,人人“搭把手”,个个“加把力”,应当成为我们这座文明城市中的一道最美风景。

(作者徐剑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