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让“有爱”助“无碍”常态化
2023-05-24 09:56:00  来源:江海晚报  

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23日,南通市通州区残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了助残日扶残助残系列活动,首批32支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集中授旗,吹响了通州扶残助残工作“冲锋号”。

天空曾有缺,炼石补足;人间总有残,用爱圆满。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个特殊困难群体,他们有着民生改善的最真切感受,也有着公平正义的最迫切需求。为了真正实现“有爱”助力“无碍”常态化,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笔者以为非得用心用情用功去踔厉奋发不可。

其一,要用“情”倡导扶残助残新风尚,让社会充满关爱有温度。尊重、爱护、帮助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文明的应有之义。当前,南通市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我们要乘势而为、借势发力,用爱心点燃助残燎原之火,进一步强化文明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弱有众扶,有爱无碍”的良好氛围,形成扶残助残关爱合力和长效机制,让助残人人可为,城市更显温度。

其二,要用“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精准助残有深度。我们要深入调研,为残疾人精准把脉,排忧解难,通过多措并举,畅通助残“毛细血管”,激活助残“神经末梢”,完善助残保障政策和机制。同时,从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发力,不仅要完善助残康复的志愿服务常态化,还要主动为他们生活送暖、教育赋能和就业给力,帮助他们平等参与社会建设,充分融入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其三,要用“功”优化无障碍友好环境,让绿色“无碍”有广度。随着现代化城市的高速发展,我们要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用“绣花功夫”做好精细规划设计,建管并举,既要实现绿色“无碍”设施串点连线成片,有效提高覆盖面和普及率,又要积极推进无障碍城市环境建设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与此同时,还要强化常态化的维护和巡查,确保设施的畅通完好。

(作者须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