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村民齐参与 乡村洁净美
2024-03-19 09:57:00  来源:南通日报  

“你看现在院子里整洁多了,但屋后的秸秆柴火还需要堆放整齐一点。”3月17日是一月一度的“村庄清洁日”。当天,南通市如东县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东海社区党组织书记缪纯芳和社区干部来到村民老吴家中入户宣传,帮助整理屋后杂物。

曾经,老吴屋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垃圾随手乱扔,甚至门前场地无从下脚,成为社区清洁行动重点关注的对象。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多次登门帮助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宣传搞好卫生对自家及周边环境的有益之处。

“多年习惯使然,起初老吴夫妇没把我们的话放在心上,我们就发动邻居和他的儿子一起劝说,一个月上门帮他家清扫一次。渐渐地,夫妇俩开始主动打扫卫生,跟以前比有了很大变化。”缪纯芳告诉记者。小院干净清爽,老吴也说了心里话:“住着舒服多了,儿子回来直夸家里干净,多亏了社区干部的帮忙!”

去年7月以来,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外农区(苴镇街道)发动13个涉农行政村结合实际,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我们发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志愿者入户宣传,同时采取乡村治理积分制、最美庭院评比等办法,引导村民主动参与进来。”缪纯芳介绍,迄今为止,清洁日行动已推进治理各类环境问题65处。

维护整治成效,东海社区实行村域生活垃圾全覆盖外包服务,以上门入户收集的方式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同时社区建立5个垃圾集中收集点,帮助对虾养殖户处置生产垃圾。“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长效管护工作,同时重点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力争今年将140户旱厕全部改造完毕。”缪纯芳表示。

(记者 唐佳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