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三微三心”项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更走心(大公篇)
2021-04-29 17:19: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海安市依托“1中心+17所+231站+5000点”文明实践矩阵,实施“三微三心”(“微宣讲守初心”“微聊会聚人心”“微服务暖民心”)项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设“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采用点单、情景、互动等方式,1500多名百姓名嘴燎原宣讲红色故事。发挥老革命、老党员红枫志愿队伍,到村居、庭院、田头等,弘扬红色精神。市委书记、市实践中心主任于立忠发布“永远跟党走—海陵薪火相传”项目及12类子项目,自“三微三心”项目实施以来为民办实事1950件,为群众圆梦3800多个,推动“十送”(送理论、送政策、送教育、送文艺、送法律、送就业、送科技、送健康、送爱心、送新风)红色服务到群众身边。

微宣讲 守初心

“我想听大公本土红色人物周明川的故事!”“我来讲”镇百姓名嘴何晓艳带来题为《巧布地雷阵——革命烈士周明川的斗争故事》宣讲。大公镇“梨小宣”志愿者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浸润人心、收到实效,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大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依托农家书屋传播党史,凌东村的老党员许应山是农家书屋的常客,他只要一有空就会到村里面的农家书屋借阅书籍。在凌东村农家书屋近期举办的“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阅读活动中,他给青年们讲党史故事、读红色文章,同时也跟青年干部交流感悟心得,“老青结对”共同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充分发挥党史宣讲“梨”你更好集市,提供红色党史小故事宣讲,用“讲故事”这种可参与、可了解、可融入的叙事方式,使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穿插知识竞赛,答对者采用套圈方式获得学习用品等奖品,让群众在互动中参与党史宣讲,满足个性需求,深受群众们欢迎。

微聊会 聚人心

为了打造全村学习党史的学习环境,志愿者们走村入户,积极在组内开展集中宣讲,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少的老百姓们跟志愿者“微聊连心”,说一些家长里短,志愿者们耐心倾听,将这些家长里短一一汇集起来,进行集中讨论,今年,大公镇贲巷村胜利河木桩护坡就被提上了日程,同时在微聊的过程中,还及时制止了一些网络电信诈骗。

近期,大公镇全国“学习之星”袁金凤走进古贲小学讲坛,跟小朋友聊聊《感谢共产党百年梦成真》,取材本乡本土,微聊增进互动,孩子们既喜欢又听得懂,袁金凤从“家住陆家窑,裤子没有第二条”祖辈们饥寒交迫的困境,到先辈们跟着共产党要翻身求解放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聊到家乡人民鲜活的斗争历史,筚路蓝缕的苦难征程,气贯长虹的英雄故事,让孩子们感染至深,仿佛那个巨人站起来的拼搏,富起来的奋斗,强起来的努力犹在眼前。

同时,大公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五老”等志愿服务队,组织庭院微聊会,开辟理论宣讲新高地,同时将理论宣讲和移风易俗、文明创建送入百姓家中,大公镇噇口村,通过“微聊会”,将星级户评比要求送进庭院,聊出乡风文明,聊出乡村振兴,从而形成人人遵纪守法讲文明、个个友善互助倡和谐、家家尊老爱幼传美德、户户干净整洁庭院美的良好社会风尚。

微服务 暖民心

近期,大公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鼓励乡贤能人“学党史、谋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产业,带动百姓增收,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产业基础。邀请种养殖大户积极参与新时达文明实践活动,依托文明实践站、点向群众传授果树种植、山羊养殖等技术,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大公镇紧扣民生主题,征集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张清单”,在发出学习“动员令”的同时,吹响“实践令”的号角,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实效,在建党百年之际自觉肩负建设北部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区的使命担当。建立“项目清单”,让群众倍添信心,完善“责任清单”,让群众倍感温暖,亮出“效果清单”,让群众倍增动力。

为打通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大公镇将始终坚持打造党史学习微阵地,拓宽党员服务半径;探索为民服务新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延伸到最底层,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身边事。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工程。海安以“三微三心”项目为蓝本,紧扣目标定位传思想,优化资源配置强服务,积极探索实践树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让文明之花在海安这片沃土绚丽绽放,努力打造文明实践新的更多的“海安样本”。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