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品建村:架起文明实践“桥梁” 开出乡村振兴“快车”
2021-09-03 16:50: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品初心使命,建美丽乡村。品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如火如荼,围绕“怎么做”“做什么”“谁来做”上下足功夫、做实“文章”,不断创新举措,开展系列走心活动。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上,品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以“初心号”红色列车为载体,倾听民声,做实为民工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阵地建设全覆盖,激活文明实践“一盘棋”

围绕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怎么做”“做什么”“谁来做”等问题,多方研究、高点谋划,打造文明实践多阵地。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个村民小组分别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实践点命名为“邻里小站”,清晨或傍晚“黄金时间”在“邻里小站”开展“奔跑吧,品建”、礼遇环卫工人等各类群众喜爱的文明实践活动,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依托品建村“初心号”列车各节车厢优势,形成列车线上+线下多阵地、多领域、多平台宣讲,服务模式。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做实村民“微服务”,实现村民“微梦想”,努力构建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品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一盘棋”、全覆盖。

队伍建设有活力,拧紧文明实践“一条绳”

“初心号”列车增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车厢,挖掘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有威望、有故事、有能量、有说服力的人员,聘请他们担任车厢长,定期在“邻里小站”对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农村学生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忆峥嵘岁月、传爱国情怀。

邀请市“百姓名嘴”来助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思想党的理论深入人心。在“奔跑吧,品建”对村理论宣讲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传理论、传思想、传技能。达到以讲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良好效果。

“初心号”列车“搭台”、文明实践志愿者“唱戏”,推动广大群众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角”。通过全员参与、全域行动,切实将宣传教育与实践参与相融合,让每一名“品建人”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创新活动有特色,打通文明实践“零距离”

根据群众所需,党员干部所长,创新推出“初心号”红色列车服务载体,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将乡村振兴、综合法治、宣传文化、志愿服务等工作以“列车车厢”的形式进行组合,设置“初心号”车务段、列车长、指导员、车厢长,定期驶进红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党员群众家中、村民“心中”,输送系列活动,开展走心服务。

“奔跑吧,品建”“品建怎么建、村民有话说”等接地气的活动,以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歌曲同唱、健康义诊、民意征集等形式,让村干部把身子“沉下去”、把意见“带上来”。广泛开展听干部讲,听群众讲,替群众想等系列走心实践活动,与村民“零距离”,让“民声”贴近“心声”,从“心”出发,浸润民心。

以“群众点单、列车派单、车厢接单、群众评单”等形式,让“初心号”真正“热”起来,让党员干部真正“动”起来。通过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铭记初心,进一步巩固党群的良好互动关系,真正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品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进一步完善文明实践平台载体,继续培育打造“初心号”特色服务品牌,强化激励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传播方式,不仅靠“嘴”,还要靠“脚”——走到群众中;还要靠“耳”——听听怎么说;还要靠“手”——带着群众干。研究制定乡村发展方案,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形成党群干群合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为引领,开展各类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