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于坝村: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 催生美丽乡村“幸福花”
2021-09-03 16:43: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1年上半年,海安大公镇于坝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围绕“文明实践 幸福于坝”主题,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规定动作”,依托文明实践站、点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传思想、做志愿、育文明,将创新理论讲到田头,暖心服务送到心头。

一、用好乡村红色大喇叭,建好文明新风展示墙,掀起乡风文明热潮

用好红色大喇叭,发出文明“好声音”。紧扣农村乡情,定期定时播放惠农政策、农业技术宣讲、经典党史故事等。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用“土话”方言将防疫要求、防疫知识通过“红色大喇叭”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将防疫要求传递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建设文明新风展示墙,用积分的模式强化群众道德评价激励的综合体系,将优秀家风、好人好事、道德模范事例等用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向群众展现,有效提升乡风文明和村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在徐宝存文明实践点启动“一起学习金句接力”宣讲项目,跟村民谈感悟,谈体会,谋发展,带领村民感受“金句”的深刻内涵与意义。目前,全村共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覆盖群众2000多人。实施邻里连心项目,让每个村民都是参与者、志愿者、受益者,逐步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提升常态化,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形成邻里连心的良好村风民风。

二、办好综合文化大礼堂,排好文体活动安排表,激发精神文化热情

于坝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己任,突出惠民导向,办好综合文化大礼堂,丰富群众文体活动,让百姓尽享高质量文化生活。打造“梨果飘香 醉美于坝”文化广场,组织“中央一号文件进万家”“农民一天乐”“我们的节日”等活动52场次,依托海安市第十一届梨花节,开展民俗展演、体育比赛、羊王争霸赛等系列文化活动,成为海安一块叫得响的节庆品牌。

“让好货走出去,让农民富起来”不仅是口号,也是行动,于坝村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今年于坝村组织“梨小宣”志愿者开启“助农增收‘梨’不开你”直播,从生态环保、富民产业、农业品牌、美丽田园四个方面向观众全面介绍于坝村“五水一高”梨,反响热烈。

三、打造村民互助朋友圈,编织党群干群交心网,贴近群众办实事

组织“夸夸好邻里”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村民围坐在一起谈一谈身边好人好事,讲一讲优秀家风好事,以身边事带动广大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依托村民平安法治联盟群、网格服务交流群,村民可以在群中反映烦心事、难事,网络互助朋友圈成了村民诉说心声、学习新政策、解决困难的好去处。今年于坝村梨园受台风和疫情影响,5000多吨梨子面临滞销,村民通过互助“朋友圈”宣传,助农增收,极大减少果农损失。

于坝村以文明实践点为连心结,着力编织党群干群连心网,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推行“1+5+10+10”干群联系制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志愿者示范引领,带动1075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其中,“助农增收 ‘梨’不开你”网络带货直播志愿活动被《新华日报》头版点赞。

下一步,于坝村将更不断拓宽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坚持把“大主题”做成“小切口”,注重把目标任务“项目化”,做到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重创新”,确保各项工作“闭环化”,同时扩大村民参与度,不断提高群众使命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