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南通海安田庄村:“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08 20:21: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1年,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田庄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规定动作”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实施理论宣传教育,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文明风尚,文明素质提升等六项工程,打通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走心。本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带头示范引领,累计组织1055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3万人次,不断拓宽“服务半径”,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温度”,让文明之光在海安大地闪耀。今年以来,已在新华网、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专题报道11余篇。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文明力量

过去的田庄村,村民务农收入不高,精神生活贫瘠。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从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入手。为此,田庄村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新路径,将党建引领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紧密融合,为村民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按下了“加速键”。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以来,我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力量引领田庄村村民踊跃参与文明实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深刻认识乡风文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第一时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田庄村年度重点工作,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村实践站功能设置和重点任务,明确工作任务和内容,强化责任。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每月召开文明实践工作会议,制定文明实践活动方案,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活动、理论宣讲、科普宣传、志愿帮扶等活动,确保文明实践平台平稳常态运行。

抓好阵地建设,夯实实践基础

村新时代文明站严格按照“五个一”标准打造实践阵地,整合了村党关心下一代、老干部以及妇联、团委、农业、国土、科协、计生、体育等多个站所资源,打造了村级八大平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资源整合,充分考虑群众需要,确保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扎实有效开展。

以花中银优秀文化传承点和徐兴礼理论传输点为先导,选择位置适中、人员适宜的场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包括创新理论传播点、文明新风传颂点、优秀文化传承点、科技科普传授点等,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各级媒体纷纷报道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典型引领,凝聚人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实践

在实践活动中,围绕“圆梦微心愿”主题,深化群众点单、平台亮单、村站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管理机制。作为实践站站长,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和诉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服务、法治宣传、扶贫帮困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月均活动次数达两次以上,规模活动达10余场次,既传思想,又贴民心;既育文明,又接地气。

举办“我是河小青,生态共青行”、“防灾减灾平安在,文明实践幸福来”、“组织疫苗接种,构筑防疫屏障”等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中央一号文件兴万家”、“微党课,学党史,庆华诞”、“七一讲话精神”理论宣讲,开展送理论、助脱贫等各类宣传,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常态化开展圆梦微心愿、全民阅读、未成年人活动、文体等活动,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圆梦微心愿16条,实现率100%。组建群众文娱团队,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开展,较好的起到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文明实践

田庄村以接地气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宗旨,创新开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新生活习惯养成、移风易俗、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邻里互助和做文明田庄村人等活动为载体,采用故事分享、文艺演出、典型推树等方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广大村民的日常生活。

各类文明实践队伍统筹利用党员活动室、田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乡村舞台、田庄村农家书屋和田庄村足球场等阵地,组织广大志愿者以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等方面为内容,以群众需求为根本着力点,真正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收获多,推动党的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仍然处在初级阶段,还不成熟。志愿者理论水平不高,人员配备少,没有专人负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类型单一,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等问题。

下一步,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意愿,按照文明实践要点,结合实践日历,持续唱好“春之声”“夏之韵”“秋之实”“冬之暖”四季歌。一是以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及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专题培训,提升志愿者理论学习能力。强化政策宣传力度,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用身边故事影响身边人,推动社会正能量和主旋律深入人心。二是进一步丰富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三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巩固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果贡献田庄力量。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