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扎根群众 创新务实——海安青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花样年华”乡风文明
2021-09-08 21:43: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海安市南莫镇青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育新型农民、建文明乡风”的战略定位,以六大规定动作为抓手,以党的创新思想为引领,探索“五朵金花”工作法,大力繁荣乡村文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一、整合资源,壮大“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青墩村成立以村支书带头,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的“鸿雁”志愿服务队,组建6支分队,26支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及“云平台”双签双向对接。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开展“暖心圆梦微心愿”活动,目前已收到村民微心愿120条,500多名志愿者通过“点单+亮单+派单+接单+评单”的“五单”工作法确保微心愿实现率达100%。

二、定时放送,实施“喇叭花”实践播报,推进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利用青墩“大喇叭”,用最接地气的三句半、快板、唱凤凰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播放,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优秀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根据季节变化、阶段重点确立播放内容。全村26个村民小组,每天通过“大喇叭”播放2次,目前已播放到234期。

三、优化服务,建设“杜鹃花”文明小站,推进文明实践便民化

建设“杜鹃花”文明小站1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处。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的信息查询、手机充电、医疗、饮水、雨天避雨、图书借阅、加热饭菜等免费服务。努力打造让全村人民都能受益的“爱心”小站,为农民提供个性化、订单式的文明服务。

四、锐意创新,开展“向阳花”文明示范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品牌化

组织村民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群众首创精神,通过“党员活动日”“道德讲堂”“板凳讲习所”“我们的节日”“善行义举榜”“文明户评比”等活动的开展,持续推动文明新风扎根农村。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田间课堂等渠道,深入宣传教育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五、强化礼遇,用好“芝麻花”信用激励,推进文明乡风信用积分制度化

将“芝麻花”信用分与乡风文明建设进行挂钩,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星级评定制,志愿者优先适用“信易行”“信易游”“信易礼”“信易帮”等守信激励产品,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治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的内在动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对于青墩村来说,是一种激励,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追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青墩村将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和枢纽功能,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让整个村子到处充满文明、崇尚文明、实践文明。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