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胡集街道兴环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深化推进文明实践
2021-09-17 19:18: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兴环村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兴环村在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明确了由党总支书记周广荣担任队长,其他村干部担任成员,另外党员干部、青年代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要求,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文明实践氛围

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栏、村级广播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实践意识。组织志愿者走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近距离向群众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群众积极地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争做文明村民,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组织志愿队伍,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庭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等多种宣讲活动,把党的政策传播到群众的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了解精神实质,提升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坚定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各类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四会”作用,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

依托背篓上的书屋,为辖区内耄耋老人送去党史学习资料,进行微党课宣讲,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

结合村民微心愿以及传统节日的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辖区空巢、孤残老人及贫困户送“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建设和谐幸福的兴环添砖加瓦。

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小创建带动大文明,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环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培育了文明新风,使村民养成了良好生活习惯。

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兴环村组织成立了自己的舞蹈志愿队伍,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有效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质量,极大地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不足之处及下一步打算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虽然能够按时开展,但服务质量还需提升;文明实践活动影响力还不够,党员干部知晓参与较多,群众参与较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大意义没有系统的认识。

下一步,兴环村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能力,积极对接群众需求,致力于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更符合兴环村实际的志愿服务队伍,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引导人民群众,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