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线上+线下” 居家养老让老人足不出户享满意服务
2021-09-17 19:29: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你们的服务太好了,中午一个电话打过去,一会儿助老员就来帮我把家里的电视修好了,还特意帮我检查了线路,太感谢了。”8月30日下午,江苏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话务员丁静刚拨通高凤英老人的电话进行服务回访,电话那头听说是养老服务中心打来的电话,便一个劲地表示感谢。高凤英是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也是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工作的诸多受益者之一。

据统计,2020年底,海安市户籍人口91.3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9.26万,80周岁以上老人近5万人。在全市老龄化程度高、年增长快的形势下,养老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在此背景下,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发展、保障基本、适度普惠的原则,由政府购买、社会化运作的居家养老模式正在海安如火如荼地展开,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傍晚时分,凉风阵阵,在海安市立发街道界墩村24组的丁邦国家中,助老员陈海艳正在给老人按摩肩颈,陪老人聊聊家常,落日余晖下的景象让人倍感温馨。丁邦国夫妻俩今年都已93岁高龄,儿子长期在外务工,儿媳也已经60多岁。3个人正常的生活起居基本可以自理,但是碰到重活或者需要外出采购的情况,就会有些力不从心。“丁大爷在我们中心成立之初就已经纳入我们的服务体系了,只要他家有什么事情,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他家。”陈海艳告诉记者,她每周还会定期到老人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6年,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已投入运行,2018年,海安对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扩容。目前,中心拥有线上话务员20名、线下服务员近700名,配备大屏显示系统、智能呼叫系统、应急救援系统,为海安市近6万名老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为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位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通过拨打我们服务电话,其年龄、位置、电话、健康情况等基本信息就会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脑上直接显示,中心会根据老人的需要,及时派出助老员上门,提供助洁、助浴、助行、助餐、助医、助聊等15项规范化免费服务。”海安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经理徐沐向记者介绍,每位老人每月会有6次服务、4次上门问候和2次线上电话回访。

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通过老人点单、线上接单、中心派单、上门服务、电话回访等一整套“点单式”服务流程,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舒适惬意的晚年生活。与此同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海安市各区镇、街道设置了服务站,老人们可以就近享受服务站所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接下来,中心还将针对不同类型的老人,根据他们的需求,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徐沐表示。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