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厚植“诚信文化”,启东新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秘籍”
2020-12-10 08: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新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启东市王鲍镇西部,由新桥镇村和扶风村两个自然村组成,村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955平方米,场地1500平方米,文化公园面积5000平方米,其中,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大会议室、多功能厅、接访调解室、电子阅览室、心理咨询室、警务室、综治办公室等各类服务场地。

新桥镇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领航”、“诚信导航”、“法治护航”为工作导向,以高标准、高质量、高定位为工作目标,按照“强化责任、创新举措、长效落实”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模式,创建优质“扫黄打非”工作站,推动诚信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至今,新桥镇村累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50场,其中诚信文化专题活动6场,全村近2000户农户参与其中,在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同时,更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焕新了乡村时代风气,更有力的推动了全村各项工作的统筹开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目前新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站点融合,于一件件便民实事、文娱活动中,全村呈现出了一派“诚信文化”文明新风尚,汇聚起了“诚信新桥”的基层正能量。新桥镇村也多次被授予“南通市文明村”、“启东市模范村委会”等多个荣誉称号。

一、健全机制,夯实“诚信文化”工作“主基石”

新桥镇村始终将“诚信文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联动部署,强化责任分工。新桥镇村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把“诚信文化”与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安排,抓好统筹协调。同时,将“诚信文化”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等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公园、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宣讲活动。把文明诚信和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中,形成了诚信重礼带民风、民风带家风、家风带村风,村风促治理的新格局。

二、点面结合,建好“诚信文化”工作“主阵地”

新桥镇村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不断组建宣传思想阵地、活动教育阵地、网格管理阵地,通过多方位布局、立体式管理,形成“三个一”工作体制,一是成立一个“诚信文化”宣讲小分队,在全镇宣讲诚信小故事,创作诚信文化精品。二是打造一个“诚信文化”活动阵地,利用村文化公园,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利用宣传小品、草地牌、灯杆旗等多形式的宣传载体,让村民在园内悠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诚信文化”熏陶。三是构建一个“诚信文化”组织网络。成立了由网格员、退职村干部、退休教师、网格志愿者等72人的专职队伍、兼职队伍以及志愿者队伍,在每个网格内建一个党组织,一个微信群管理模式,全体党员都参与到各网格党小组,引导群众自发参与“诚信文化”宣传。

三、统筹联动,打造“诚信文化”“新名片”

新桥镇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问题源头,精准主动发力,融合宣传引导、知识教育、监督管理等多种手段,确保“诚信文化”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彰显成效。制作一套宣传板报,以案说法;设立一个图书专柜,在农家书屋设立一个诚信故事读物专柜;设定一个宣传日,集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好道德讲堂等活动阵地,开展百姓名嘴、书法培训、纳凉晚会、图书小报、村史馆里讲党史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普及“诚信文化”,每个村名都自发成为“新桥诚信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下一步,新桥镇村将省级“扫黄打非”工作示范点工作作为推动新桥诚信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载体,坚定不移地走特色文化促进乡风、文化提升的文明发展之路,让诚信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责编:启东文明办2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