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文明诚信进乡村,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西经验”
2020-12-10 08:4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建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夯实志愿服务、文明诚信建设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

建西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不断提升阵地建设,搭建新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实效。

建立新思想宣讲平台。以道德讲堂、文体中心等文明实践点为载体,创办黑板报,每月出一期,坚持紧跟时事、内容广泛,用健康文明的活动占领农村阵地;打造1支党员宣讲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防控、“爱国、爱党、爱家乡”、讲文明树诚信等主题活动。今年来,建西村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次,举办书记党课3次,道德讲堂3次,传送网络宣传文章30篇,让“文明诚信细胞”在基层活跃,实现群众在哪里,实践阵地就覆盖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建立新文化培育平台。开展法规政策宣讲行动,引领法治诚信新文化。有效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道德讲堂,开展体现现代理性思维的文明实践活动10余场,如扫黑除恶、平安法治、反家暴、反邪教、防网络诈骗、抵制非法金融等知识讲座,并通过网格员进村入户宣讲、群众口耳相传的形式,传递诚信文化、法治精神和社会正能量,为净化社会风气、优化治安环境、传播诚信文化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建立新素质提升平台。以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作为活动载体,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妇女联合会、村史馆等活动平台,开展“有事好商量”主题活动3场,姐妹微家活动4次,村史馆活动6次。根据群众需求、职能专业,建立由身边好人、文艺骨干、“五老”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4支,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尊老爱幼、慰问困难群众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16余场,实现“有效传播”与“深度实践”同步推进、同频共振,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中增强获得感、在实践文明中弘扬正能量、在社会生活中传递新风尚。健全工作联动机制,联合老科协,进行文明劝导,有效调解邻里纠纷25余场,促进邻里关系更融洽、民风村风更淳朴。

建立新风尚弘扬平台。深化移风易俗、文明诚信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平安文明细胞创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规范红白事6场;在传统节假日,组织送戏下乡、送曲下乡。针对村里“留守老人”较多的现状,组织爱心人士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免费理发的爱心服务。建立“善行义举榜”和文明家庭公示栏1处,每季度更换1次,张贴村规民约,弘扬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责编:启东文明办2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