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一串“大赛” 赛出文明新风
2022-12-29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一场“大赛”即将在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火热开场。

12月3日一早,村民陈裕芳和20多名姐妹来到村活动中心,换上演出服装,排演为“乡村春晚”精心准备的最新舞蹈。欢快的音乐声响起,舞蹈队员们全心投入,每个动作都力求完美。

“今年春晚线上看,节目不精彩没人看!”喝水的间隙,陈裕芳对记者说,早在一个月前她们就开始采买服装、编排动作,最近每次排练都是带妆彩排,每天都要进步一点。农民自编自演,节目同台PK,一年一度的乡村春晚,临江村已连续举办8届。

在活动中心隔壁,另一场“比赛”同步进行。“我们临江村人传承奋斗精神,世世代代利用长江、改造长江,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借着周末短暂空闲,临江村党总支书记秦忠召集乡亲们开展“理响东疆·党史村史宣讲大比武”。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什么新提法,村里怎么贯彻落实,老百姓能享到啥好处……在一场场宣讲比赛中,这些变得可感可触。

台上讲得起劲,台下听得带劲。87岁村民高振东拿着笔不停记录,不一会就写满了一页纸。“秦书记经常和我们一起学党史,每次我都参加。不仅自己学,回去后还带着家人一起学。村里都在比谁学得多、吃得透!”

临江村面积只有2.8平方公里,人口仅2875人,为何有如此浓厚的比赛氛围?

走进村史馆,答案逐渐清晰。临近长江的临江村,土地受长江冲刷,坍塌情况时有发生。为保护耕地,临江村村民们有着近百年“斗江保坍”历程。战洪水、保平安、育良田,临江村村史,就是一辈辈村民的奋斗史。

“斗江保坍”赋予临江村村民艰苦奋斗的基因,更凝聚发展创造的智慧。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赛程上,村里疏浚130多条沟渠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与林洋能源等企业“村企结对”,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让30多户摘下“贫困帽”;引进种植羊角椒等适宜的经济作物,有的农户农业收入从每年几百元上升到如今近7000元……

富起来的临江村人敏锐发现,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2019年起,启东市打造“理响东疆”基层理论宣讲品牌,临江村随即成立“秦忠理论工作室”。村书记带头讲,宣传员比赛讲,一年宣讲上百场,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文明乡风“飞入百姓家”。志愿奉献村民刘建珍、敬老爱亲典范黄允玉、守护集体资产的救火英雄……临江村村民广场建起一座“文明长廊”,让这些群众“身边人”亮身份、树榜样。

更多改变,在一场场活动中“赛”出来。不少村民爱下象棋,村里先后举办“江海杯”中国象棋邀请赛、“启吾东疆”杯和“林洋杯”棋王赛,长三角顶尖棋手联袂竞技,村民们离开牌桌上棋桌,纷纷感叹“真过瘾”。“村村乐”“格格乐”纳凉晚会、剥蚕豆大赛、乡村春晚……一场场雅俗共赏的赛事,比出了新风尚、赛出了精气神。渐渐地,邻里更和睦了,乡风也更文明了。

“我家老宅子原先就在这里!”傍晚时分,秦忠来到滨江森林公园散步,曾经“斗江保坍”的现场如今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秦忠满怀感慨,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更要保持昂扬斗志,培育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让老百姓的“口袋”和“脑袋”一起富起来。

告别临江村,村部那面“笑脸墙”深深印入记者脑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朝着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目标坚定前行,村民们的笑脸一定会更加灿烂!

□ 本报记者 张周楠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