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如东:开展“缤纷的冬日”主题系列活动 丰富儿童寒假生活
2024-01-31 09:09:00  来源:如东融媒体中心  

近日,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等16部门印发通知,围绕思想引领润童心、家教指导育童心、安全教育护童心、爱心妈妈暖童心四个方面,联合部署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连日来,如东县各地各相关单位抓住寒假契机,聚焦“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陆续广泛开展儿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接地气可感知的主题实践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寒假生活。

1月28日,“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之一“阳光少年‘心’课堂”活动在如东县图书馆举办。活动开始,志愿者老师用暖身游戏“同心圆,面对面”活跃了现场氛围,让孩子们相互认识了解,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在随后的“绘画接龙”“心有千千结”“蛟龙翻身”等游戏环节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默契配合,充分感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体验团队合作的乐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阳光少年‘心’课堂活动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有很好的指导和教育意义。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增强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还能提高他们沟通学习的能力。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学生家长仇会影说。

据了解,阳光少年“心”课堂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年,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心理团辅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心态,提升青少年的心理素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活动主要是集中在寒暑期,截至目前,共开展了50多次活动,累计千余名学生参加,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家校社协同合作,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团辅活动,满足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工作人员陈佳齐说。

“刚才听到老师讲如何利用好零星时间,让我受益匪浅,平时我们在家庭教育中确实是忽略了这些,接下来我会和孩子一起探讨怎么做好时间规划,让他度过一个充实而有趣的假期。”学生家长范松华介绍。1月29日上午,一堂精彩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正在城中街道通海社区举办。现场,老师和家长代表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以“家长学堂 呵护成长”为主题,通过ppt展示、案例分析等方式,分享怎么样做智慧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等内容,让在场的家长和学生受益匪浅。“在家庭教育当中,如何合理有效地利用零星时间,怎么解决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如何培养阅读习惯,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所以我们就安排了此次活动,希望可以让家长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如何掌握科学的方法把自己的子女教育好。”县关工委校外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陈郁新说。

2024年全省“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活动现场发布了省级及各地130余项“缤纷的冬日”重点活动项目供未成年人选择和参与,涵盖主题实践、传统文化、非遗体验、科技科普、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劳动实践、安全防护等多个方面。如东县针对假期家长普遍关注的孩子时间管理、兴趣培养、课外阅读、网络使用等内容,集中推出一批应知应会、务实管用课程,组织开展了亲子阅读、益智科普、劳动实践类亲子活动,丰富儿童们假期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

“从今年1月26日开始,我县已经开展了情意‘棉棉’贺新年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阳光少年‘心’课堂的心理健康活动,五福敬老弘扬美德‘小溪流’公益行活动,青年‘家长’为爱添衣的关爱帮扶活动等活动,接下来我们计划还将开展‘冬日暖阳入人心、致敬辛勤环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假期公益课堂的传统文化活动、‘大手牵小手、把爱带回家’的关爱服务等系列活动。”县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顾菁介绍,在2024年寒假期间,县文明办将联合县教体局、县团委、县妇联、县关工委等十多个部门,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活动参与中收获成长、拓宽视野、涵育文明,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杨丹 吴文军 高玉霞 )

责编:如东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