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暖阳洗衣房”暖了心窝
2024-01-18 15:14:00  来源:如东新媒体  

“这两天天冷,你一个人走路要注意啊,我们过两天再来看你。”冬日阳光和煦,如东县长沙镇四桥村宣传干事张陈莉和志愿者李霞,早早地就将晒好的被套、床单装进袋子,驱车送往葛金兰老人家中。

“洗得真干净,真软乎啊,谢谢你们!”今年78岁的葛金兰看到有人来送被套,别提多高兴了。张陈莉和李霞麻利地为老人铺好床后,陪她唠起了家常。老人摸着刚套好的被套,笑容满面。

“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平时一个人在家,年事已高,洗洗小件衣服还行,想要洗个大件衣物,还是挺费劲的。”四桥村村民徐应珍说,“现在村里有了‘暖阳洗衣房’,志愿者定期来给她免费洗大件,还帮着打扫卫生,很负责很热心。”

从葛金兰老人家里出来后,张陈莉和李霞又赶到村民王春山家,来取老人需要清洗的被套,趁天气好,还帮他晒了两床被子。“我们洗好了就送过来啊!”“感谢感谢!”73岁的王春山和老伴感激的话说不完,“他们人好,平时路过我们家门口,都会来看一看,问一问,非常关心我们。”

“暖阳洗衣房”的设立,其实源自于村里志愿者的一次次的入户。

“冬季天气恶劣,老人出行不便,洗床单、被套很不方便,我们起初上门帮他们洗,后来发现很多老人家里并没有洗衣机,我们就带回自己家帮他们洗。后来村里设立了洗衣房,我们就统一把床单被套收回来,洗好了给他们送过去,再给他们铺上。”张陈莉告诉记者,“我们尽可能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当我们看着老人睡在干净的床单上,盖着暖和的被子,觉得自己做的工作是值得的。”

翻开洗衣房的登记台账,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个冬天清洗的名单,张陈莉表示,“我们每次收回来的被套床单都会编号,定期清洗,避免遗漏,进行消毒、清洗、晾晒。如果遇到阴天,我们就用烘干机烘干,最后统一送回老人手里,实行一条龙服务。”

“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要有所作为。”长沙镇四桥村党总支书记徐海军告诉记者,村里80岁以上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失能老人共有361人。为了进一步关心关爱老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村里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其中就有开设“暖阳洗衣房”这一贴心举措。“2022年,村里利用现有资源,把原有的核酸检测亭改建成洗衣房,内设1台洗衣机,1台烘干机。但是后来发现设备不够用,去年我们又将村部一间屋子改造为洗衣房,新增2台洗衣机和1台烘干机,这样可以洗得更快点、更多点。”

“我希望通过我的服务,帮助更多的老人。”志愿者李霞今年57岁,热心公益的她,得知村里建起洗衣房后,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不怕苦不怕累,即便是村里距离最远的老人家,她都会骑上电瓶车,定时上门服务。“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我们能陪陪也是好的。只要他们开心,我就觉得高兴。”

在“暖阳洗衣房”的影响下,不少村民像李霞一样,陆续加入志愿服务队。100多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为失独家庭,困难、留守儿童带去关怀,为农村孤寡老人带去温暖,为建档立卡户老年人送爱心餐,定期安排人上门洗头理发,让老人感受到亲情般的关怀。

3台洗衣机、2台烘干机,两间简单的洗衣房,一支志愿服务队,看似只是提供了简单的服务,却解决了老年人生活中的难题,温暖了村里老人的“心窝”。

徐海军坦言,洗衣房的整体投入并不多,但是能为村里300多孤寡老人送去便利,他们还会继续做下去。接下来,村里计划再增加人手,为老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在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上,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冬日暖阳情更浓,洗衣房里滚筒转动的声音还在响,一条条床单在阳光下晒得香喷喷,关于“暖阳洗衣房”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编:如东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