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皋 > 正文
如皋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21-03-18 08:33:00  来源:如皋日报  

“天气开始转暖,大家还要注意防火安全,家用电器要及时关闭……”日前,九华镇洋港村红色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来到村民家里开展防火知识宣传。

近年来,在如皋市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时常活跃着一抹“志愿红”,红色故事宣讲、困难家庭走访、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理论宣传,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红色先锋”的榜样力量,推动志愿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完善信息采集 助力精准帮扶

“大家一定要振作精神,勇敢地面对病魔,专心地治病,争取早日战胜病痛,重拾生活信心!”近日,城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主任杨飞来到困难退役军人的家中慰问并给予鼓励。受助的退役军人表示,沉甸甸的关爱,不仅对他的生活给予了救助,更让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必须要鼓起勇气,走出困境。杨飞介绍,了解每位受助退役军人的家庭生活状况,听取他们在生产生活方面的需求,并将退役军人关爱慰问信送到退役军人手中,这是他们每年帮扶工作重要的“三部曲”。

近年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积极落实走访慰问工作,各镇(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也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做好辖区内帮扶援助对象的核定和统计工作,针对性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因病、因残、因灾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走出困境。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数据,利用志愿服务开展精准帮扶援助活动。

健全工作机制 畅通纾困渠道

近日,在城南街道宋家庄社区的一个拆迁地块上,红色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在设法解决问题。志愿队分成了两组,一组联系施工队,因户施策,商榷施工地块;另一组帮助农户联系苗木收购商,售卖树苗,把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的利益……在如皋市,“志愿红”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们应群众需求而生,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当前,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积极探索“网格化+退役军人”工作,切实将退役军人工作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千里眼”“顺风耳”作用。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使“红色先锋”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

温情精细服务 守护抗战老兵

去年10月26日,搬经镇梅甸村党总支副书记佘远军像往常一样,进行退役军人的日常走访。走访过程中,佘远军了解到梅甸村4组的吴志明老人希望得到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据了解,吴志明老人于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1951年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役,参战两年半后回国。佘远军立即将此事报告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并联合几个部门一起调阅资料、寻找相关佐证材料。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最终在今年的2月2日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送到了吴志明老人的手中,了却了老人的心愿。佘远军表示:“温情守护抗战老兵是我的职责,他们是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英雄。”

路虽远,行则至。2021年,市红色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将继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让“志愿红”成为如皋最流行的颜色。

通讯员 陈佳琰

融媒体记者 郝荣峰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