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尚德尚贤尚庆功 初心匠心心筑梦
2021-04-25 17:39:00  来源:赣榆宣传 红榆伞  

好家风影响一代人,好家训影响一群人。

为庆祝建党百年,赣榆区组织开展了“百年逐梦·初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在此开设“百家训 润福城”专栏, 集中展示赣榆百个文明家庭的百个好家风好家训,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表率、模范作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赣榆大地涌现出很多向善的文明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家训,他们成为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杆模范。今天我们就来分享尚庆功的家风故事。

尚庆功家训

忠厚仁义

倡爱举善

崇德尚贤

诗书传家

尚庆功家庭故事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尚庆功,是赣榆供电公司计量班的一名普通职工。

1983年初中刚毕业,他就子承父业进入电力行业,来到当时的赣榆供电局变电工区从事变电值班工作,每天跟着班里的老师傅跑现场,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很快就掌握了相关基础知识,在工作中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业余时间,尚庆功也很喜欢钻研无线电、收音机、电力万能表,只要是和电有关的事物,他逮到机会就要弄个明白。工作当中,尚庆功感到自己的学历太低,为提高理论水平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阅读,还抓住公司外派进修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电力知识。

从业38年来,钻研发明已经成了尚庆功的习惯。班前班后,他都忙在发明创新中,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从门外汉千锤百炼成为精湛工匠,成长为江苏省电力公司小有名气的创新典型。

2007年3月,经过公开选拔,尚庆功成为江苏电力职业技能训练基地的一名兼职培训师,给来自全省电力系统的高学历青年职工授课,他比以前更努力,不仅夜以继日地恶补理论知识,还针对青年职工的特点设计教案,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将枯燥的电力实际操作课程讲得妙趣横生,受到参训人员的好评和欢迎。尚庆功先后在110千伏赣榆变电站、35千伏石桥变电站和柘汪变电站当过值班员,也在调度所当过调度员、计划节电员。2011年10月,他开始担任赣榆区供电公司客服中心计量班班长。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都主动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很快成为业务骨干。他说,“我要把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尽快成为企业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近年来,尚庆功和他的班组团队先后进行各种技术革新20余项,多个项目获得国家新型实用技术专利和省优秀创新成果奖。

百善孝为先。即使工作再忙碌,尚庆功也心系家乡年迈的父母,将他们接到身边照顾得无微不至;在教育子女方面,更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他的一双儿女现都从事与电力相关的工作,继承了尚庆功作为一名优秀电力人的匠心和初心。2019年初,尚庆功被查出身患大病,从检查到治疗,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儿女的百般鼓励下,他始终保持乐观心态,仅半年多病情就有了好转。阴霾的恶疾不仅没有打垮这个家庭,反而使全家都有了对人生价值观的美好认知和不忘初心的精神追求。

创新筑梦,初心不变。“他不是在工作现场,就是在创新工作室。”——寒来暑往,同事们都能看到尚庆功忙碌的身影。我们也期待着大病初愈后的尚庆功,依然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的热血和才智,诠释普通供电人对党的忠诚,对岗位的热爱和对家庭的责任!

尚庆功荣誉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好人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

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

江苏省电力公司创新能手

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