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家庭在港城|四代同堂孝老爱亲好家风
2021-05-07 10:09:00  来源:连网  

“太爷爷太奶奶好,你们看!这是我在幼儿园画的画,老师都表扬我了。”昨天,中云街道五羊社区的一户居民家中,传来孩子稚嫩的声音,今年87岁的刘云山和84岁的老伴李瑞杰看着活泼可爱的重孙,脸上笑容满面,一旁的二儿子刘长杰和媳妇牟俊杰也是非常开心。刘长杰一家是四代同堂同居一屋,一家人和谐相处,孝老爱亲的好家风被邻里称道。

刘长杰今年60岁,已经退休的他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照顾年迈的父母,让老人安度晚年。“我们老家是东北的,后来随着单位迁移到河南省,1995年因为企业‘军转民’搬迁到了连云港,我们也来到这里工作生活。”刘长杰说,他的大哥、小妹一家都在连云港,只有大妹一家还留在河南,3年前他将父母接到连云港一起居住方便照顾。

“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如以前,我们实在不放心他们,大家商量后决定把老人接过来。”现在,刘长杰和父母、女儿一家住在一套房子里,虽然有点挤,但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非常和谐。“父母住一间,我们夫妻住一间,女儿一家住一间,加上外孙子,一家四代同堂。”

窗外的阳光照进屋内,给房间里增添了暖意,刘长杰将外孙子从幼儿园接回来,小家伙立马和太爷爷刘云山、太奶奶李瑞杰玩了起来,两位老人笑得像孩子一样。“父亲对孩子要求很严格,我们小时候都被他体罚过,他自己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也经常教育我们做人做事要踏实本分,不要欺负别人,也不做违背道德的事情。”

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刘长杰和妻子牟俊杰商量后,在小区买了现在所住的带电梯的二楼住房,他大哥也住在同一个小区,小妹家也住得不远,这样一来,基本上大家每天都要来看看老人,嘘寒问暖,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干。

“今年3月份,我爸因为视力问题住院治疗了一个月,大哥和小妹每天去医院陪护,我们在家负责做饭送去,还要照顾在家的老妈,一家人分工合作不分彼此,每个人都无怨无悔,从不计较。”牟俊杰说,她口中的爸妈其实是公公婆婆,看得出来,她对公公婆婆就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这时,坐在沙发上的刘云山老人指着牟俊杰一个劲说:儿媳妇好!

刘长杰只有一个女儿,因为女婿在市开发区上班,女儿暂时没有工作,为了方便照顾外孙子,女儿一家三口也住在一起,每天由刘长杰送外孙子上幼儿园。“女儿一家在海州有住房,等孩子上小学就回去了。我们四代同堂其实也非常和谐,每天热热闹闹的。”刘长杰对女儿也是严格要求,有时也按照当年父亲的家风家训与女儿进行沟通。现在,女儿女婿对老人也非常孝顺,平时还经常给老人买东西。“外孙子虽然还小,我们平时也注意对他的教导,并不溺爱孩子,希望孩子养成懂道理、知礼节的习惯,所以,孩子对太爷爷太奶奶很孝敬。”(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刘利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