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发挥道德评议作用 巧用典型引领 践行“新民风”
2021-09-29 17:12: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这个活动搞得好,以后会多向这些身边好人学习,争取也当上一回模范和‘名人’。”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村民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好习惯、倡导良好社会风尚,近日,赣榆区墩尚镇新合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2021年“新民风”道德评议会,参加评议会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

活动中,镇村干部、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及村民们齐聚一堂,围绕几名评议对象的典型事例,展开热烈的评说讨论。大家通过正反面典型的讲述,学习感悟孝老爱亲、勤奋自强、甘于奉献等优良美德,同时接受教育警醒,自觉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做“新民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温瑞瑞、温勤勤兄妹俩是这次评议的自强励志典型。他们的父母生活不能自理,正在上初中的两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父母,做饭、喂饭、擦洗身体,是亲戚、邻居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同时他们兼顾学业,自强不息,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班级名列前茅,是老师眼中的励志典型,是同学眼中的榜样。

热心助人典型许娟受到身边党员无私奉献和迎难而上精神的感染,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在上班之余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在卡口执勤,最后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抽不出时间,她便自费购买食品、矿泉水、防疫物资送往每个执勤点,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少人说她“傻”,但是她却说帮助别人,自己收获了快乐。

孝老爱亲典型王铮,她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每天给她喂饭、喂药、擦洗、翻身,还要照顾丈夫和两个孩儿,承担起全部的家务,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用无怨无悔的艰辛付出给了全家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听了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大家深受触动和启发,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们纷纷发言点评,号召群众积极向他们学习。“温瑞瑞、温勤勤兄妹俩不仅每天给父母端茶倒水、做饭洗衣,还要伺候90多岁的奶奶,他们这种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值得所有人学习,每家的家风好了,我们村的民风自然就好了。”该村负责人朱自潘的点评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在这次道德评议活动中,还有一位特殊的“焦点人物”——李某,他被作为邻里不和的负面典型进行评议转化。针对他与邻居不和睦、矛盾纠纷多、在村里影响较差的问题,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展开了耐心的劝导教育,并落实专人对他帮扶转改。在大家语重心长的劝导下,李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当场表态改正错误。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