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银发“红马甲”参与志愿服务“以老助老”
2021-09-29 17:23: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在港城的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这么一群志愿者:他们年过花甲、两鬓斑白,却身穿统一的“红马甲”,为他人提供贴心服务。一些街道社区更是以“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扶特殊老人”的志愿服务体系在社区实现“以老助老”,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与此同时,老年人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麻烦:家人与社会的不理解,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一些老年志愿者也期盼能够构建一个完善的志愿服务机制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他们在服务过程中更顺心。

现状:“以老助老”让老人暖心又安心

红烧肉丸子、西红柿炒鸡蛋、青椒土豆丝搭配一碗米饭。每天上午11点,社区志愿者郭建玉就骑着电动车来到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中央厨房,打包好几份热腾腾的饭菜并做好标记,上午11点半准时出发送餐。

为了满足老人的就餐需求,社区书记朱海红想到了“以老助老”的互助模式,吸收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作为志愿者,利用他们对辖区环境的熟悉和老人心理的认同,为身体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就这样,星化社区成立了善行天下志愿者协会,食材采购、烹饪制作、上门送餐、卫生清洁,这一系列的工作都由志愿者们完成。“我们固定活动的志愿者有30多人,他们做事认真负责,为老人服务的热情也高,开业至今累计服务了7万余人次。”朱海红说。

不仅是新海街道星化社区,在我市的大街小巷还活跃着众多志愿者。在独居老人家里,他们为老人做饭、修剪头发;在广场公园里,他们为市民测量血压、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参加志愿服务既能充实我的生活,也能帮助其他人,还多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渠道。”连云区的老年志愿者程玉华坚定表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满足,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她觉得很满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先后成立了新时代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生态环保共6支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10多场次,受益群众近3万人次。我市梁德金、邵新明、王建国3名老同志荣获省“20名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组织“银发人才”赴灌云县开展群众义诊、医护培训、农技指导、法律咨询、中小学生传统文化讲座活动,受益群众3500余人。疫情期间,全市老干部党员自发捐款36.8万余元,200多位老干部书画爱好者精心创作文艺作品660多件,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期,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银发助创文”主题实践,累计参与500多人次,服务时长1.2万余小时。与此同时,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标准,在城市社区建立了一批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广泛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参与“红色物业”管理,了解社情民意,帮扶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形成了“善行天下”“老党员巡逻队”“老党员正义联盟”“杨大爷调解室”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社区老干部书记工作室,为城市基层治理添砖加瓦。

困境:队伍老龄化显尴尬

记者了解到,从事志愿服务,老年人往往比年轻人更有耐心,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在一些社区组织的活动中,老年志愿者更是成为“主力军”。但是在实际参与过程中,老年志愿者们也常常会遇到一些麻烦。

“子女出于身体健康考虑,常常不赞同我做志愿者,认为我既然退休了,就应该在家好好休息,不理解为什么我要把自己搞得这么忙。”65岁的志愿者李奶奶说,“除了子女,有些人觉得我们是因为有利可图才这么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相比家人和外界的不理解,老年志愿者还面临自身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从事志愿服务会出现体力跟不上等情况。由于不少老年人还患有老年病,稍不留意就容易发生意外。

此外,由于场地有限、经费紧张、物资缺乏等原因,开展志愿服务并不容易,一场活动通常需要由志愿者一手来完成。在采访中,很多老年志愿者均表示,他们期盼在开展服务时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扶持。

呼吁:期盼为老年人志愿者提供更多保障

如何才能鼓励老年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又如何更好地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呢?连云区荷花社区书记孙红建议,社区提供了义务巡逻、宣传教育、爱心帮扶等多项服务,其中卫生检查、文明督导等活动适合老年人参与。“社区老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身体条件等,有针对性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孙红表示,老年人在参与活动时要以身体允许、力所能及为前提,不建议年纪太大的老人做志愿者。

“志愿服务大多属于公益性质,一旦出现人身伤害,往往只能由组织者、受益者和志愿者共同承担相应的责任。”据连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单位最好在开展活动时能够加强相关保障,尽量避免志愿者发生意外伤害。

记者了解到,我国一些城市街道社区普通使用“时间银行”志愿者招募方式,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将来当自己或者亲人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以此减轻子女负担和社会压力。其次,针对志愿服务中面临的经费紧张情况,既需要政府多支持,也需要扩大社会支持渠道。有关部门、单位可以为志愿者提供场地、物资等方面的支持,以方便他们开展活动。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