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爱心联盟”阅读服务基地正式成立
2021-10-18 17:55: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为进一步发挥市图书馆作为阅读主阵地的引领作用,全方位服务社会各类群体,近日,市图书馆、市妇女联合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成立市“爱心联盟”阅读服务基地,为儿童、老年人及残疾人打造一个高水平的阅读服务平台。他们在基地里不仅可以畅享智能化阅读,而且还可以参与各种阅读活动,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扩大交友范围。

  10月14日,在市图书馆视障阅览室里,视障读者林先生正在使用一键式智能听书机听书。他戴着耳机,听得非常认真。听完一个章节内容后,他告诉笔者:“听书机比一般听书软件要方便,从开机、联网、找书、听书到关机,都有语音提示,还能选择语速、语调、朗读模式。”

  笔者看到,这款听书机造型小巧轻便,操作相对简单,通过使用说明书了解到此款智能听书机有电子书、数字图书馆、网络收音机、网络听书等14大功能,仔细观察发现,设备上的按键有代表向下、向上、暂停、播放等凸起的图案,视障读者可以自主操作。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范郁曼告诉笔者:“为了给视障人士提供优质的环境,馆内还提供无障碍电影,今年以来,已购买15部涉及红色文化、地方文化等电影资源。同时,视障阅览室的开放能够让视障读者通过更加广泛的途径进行学习和获取信息,并且使视障读者能够和正常人一样使用和获取网络资源,真正开阔视障人士的视野,让他们了解这个社会,融入这个社会。”

  据悉,除了给视障人士提供优质的读书环境,“爱心联盟”阅读服务基地还为老人、儿童等提供多元化服务。为了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及其他行动不便者能够自主、安全、方便地通行和享受图书馆公共服务,市图书馆不断完善馆内盲道、轮椅位、洗手间等无障碍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实现服务质量“零缺陷”。随着智能化时代到来,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障碍越来越突出,市图书馆还为老人举办多场数字阅读系列活动,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读书、热爱读书,市‘爱心联盟’阅读服务基地成立后,市图书馆将与市妇联充分利用少儿服务阵地,策划系列亲子阅读活动,每月开展4至5场亲子阅读、教育沙龙和红色主题活动。并且将与市残联为盲人、聋人、肢残人、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等不同类别群体,开展特殊阅读和主题帮扶活动。同时,将与市卫健委策划老年读者活动,举办读书分享会、手机使用培训、摄影大赛、书画美术展览活动。”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说。“爱心联盟”阅读服务基地还将秉承服务宗旨,持续打造多元化服务空间,用“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为广大妇女、儿童、老年读者和残疾人读者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阅读活动。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