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多彩道德实践活动 培育港城青少年成长“沃土”
2021-12-28 17:16: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与希望,长期以来,连云港市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安全知识·牢记心头

在建国路小学“小手拉大手,电梯安全进校园”活动现场,董工程师以安全乘梯视频为宣传主平台,将电梯“带进”校园,通过趣味知识问答、乘梯安全标志识别互动等多种游戏方式向在场的学生讲解了电梯的种类及构造,如何文明乘梯、安全乘梯等内容,同时对多个电梯典型事故以及近期发生的案例进行解读,以实际案例详解电梯困人、夹人等常见险情的处置。本次活动普及了电梯知识,让孩子们学到很多安全乘梯知识,增强了学生电梯安全意识和应变能力。

海州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地震逃生应急疏散演练。警报一响,教室内的学生迅速反应,纷纷卧倒或蹲下,双手抱头就近躲到桌子下或墙角,以保护身体不被砸伤。随后,师生按照预定的路线撤离教学楼……全校师生按照地震逃生演习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完成演练任务。演练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全校师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了防震减灾有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开拓思维·启迪智慧

新浦实验小学第三届语言艺术节之“飞花令”比赛现场,各位选手自信满满,台风从容自然,诗词歌赋顺手拈来,句句字正腔圆,选手们广博的诗词储备,应答如流。赛场气氛热烈,孩子们热情高涨,不仅让比赛选手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更让评委老师惊叹连连。比赛中,丰富多彩的诗词教育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以及对语言的感悟力,挖掘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还可以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高人文素养。

墟沟小学第四届校园数学文化节精彩纷呈,一、二年级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珠心算基本功展示,三、四年级同学制作以“数学与传统文化”“数学与漫画”“生活的数学”“趣味数学”等为主题的数学小报,五年级的同学开展“讲数学家的故事”比赛,六年的同学们推出“数学动手做”和“一站到底”趣味数学知识竞答两项活动。一个个数学小明星在活动中熠熠生辉,极大地提高了数学学习兴趣,拓展了数学视野。

传统文化 学习传承

龙河小学依托地域资源情况成立了糖艺社团,聘请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传承人作为社团的首席指导老师,每到社团活动时间,孩子们便投入到画糖画、吹糖人的练习活动中。有的构思图案形状;有的屏息凝神,紧握糖勺,勾勒出优美的线条;有的边缓缓吹气边用手塑型……片刻功夫,一件件充满生命活力的糖画、糖人作品,便呈现在孩子们的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宝贵财富,糖艺社团让更多的孩子“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让非遗文化在校园内代代相传。

解放路小学高新校区开设版画课堂。老师认真细致的讲解后,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在木板上绘画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图案。同学们饶有兴致地画着,眼神闪烁着灵光,逐渐进入到全神贯注的艺术创作状态。版画课程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和创造能力,也培养了他们勤动脑、巧动手的习惯,在拓展青少年素质、拓宽学生视野的同时,全面促进青少年历史文化素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