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新晋省级文明村:连云港东海县李埝林场陈山村
2022-04-14 16:50:00  来源:连云港文明办  

陈山村位于连云港市李埝林场腹地,周边被公益生态林区所环绕,历史悠久,下设四个自然村,总人口1500人,耕地面积2400亩,年人均收入10600元。近年来,陈山村聚力壮大村集体经济,美化乡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乡风文明指数,乡村振兴之路特色鲜明。先后被评为“东海县十佳村”“连云港市生态村”“东海县基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加强人文教育,提升文明素质

一手抓实文明创建,一手做亮文明实践,陈山村多措并举在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培育新型农民上下功夫。

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标准化未成年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科普宣传室、道德讲堂、理论宣讲室、村民教育室等功能室等活动阵地。下辖2支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防疫、防汛、助老妇幼、人居环境整治、健康义诊、文体宣传等志愿服务。2021年,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0次,受众超3000人次,以实际行动助力陈山村乡风文明提升。

将网格治理、村规民约、法治宣传、健康教育、垃圾分类等多板块纳入移风易俗工作内容,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自觉向善向美。一年来,开展普法、安全生产、防电信诈骗、应急救护等宣讲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面对面的宣讲,帮助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壮大集体经济,推进民富村强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发展成果共享,陈山村始终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为民办实事。对侵占村公共空间进行集中治理,累计清理被侵占土地72.20亩、不合规范合同16份、被无偿占有占用集体资产1件,增加村集体收入51.33万元;新建苗木基地,年增加村集体经济18万元。

加大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意识。近年来新铺设污水管网700多米,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新修水泥道路5.5公里,整理护坡2890平方,安装路灯140盏,方便了群众出行。

投资60万元对村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新建占地1200多平方的农村大舞台,打造300多平方的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文化墙。村部新建便民服务大厅100平,投入30多万元完善陈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服务功能,并按照规定标准设置了各个功能室,打造了“有温度、聚人气”的基层党建阵地,提档升级了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