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少先队员开山岛上重走英雄路
2022-06-30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9日上午,来自连云港市灌云县实验小学“王继才中队”和淮安市淮安区新安小学的几十名少先队员登上开山岛,重走英雄路,寻访守岛人。

天气闷热,不一会儿,孩子们脸上淌下豆大的汗珠。“王继才叔叔和王仕花阿姨曾经的条件更为艰苦。岛上没通电时,他们夏天就睡在房顶上,冬天睡到山洞里。为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他们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讲解员的介绍让孩子们深受感动。

“参加一场升旗仪式”“听楷模讲‘守岛故事’”“同栽一棵幸福树”“互赠一面旗”……听到王仕花讲起王继才为了在12级台风中守护国旗,不慎从半山腰滚落,摔断了两根肋骨,新安小学四年级10班的少先队员王梓暄眼里噙满泪花,“新安旅行团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宣传抗日,王继才叔叔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一生守岛卫国,他们都是爱国奉献的楷模。我是一名少先队员,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刻苦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当天,王仕花常牵着一个男孩的手。男孩就是今年即将“小升初”的张文昊,王仕花的外孙。“外公外婆很少有时间陪伴我,但我从家里人口中、电视上、电影里,了解到他们的‘守岛故事’。我觉得他们是大英雄,我长大了也要做他们那样的人。”

“‘王继才中队’和‘新安旅行团’发源地都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背景,让爱国主义成为孩子们的人生底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两地共建的初衷和追求。”灌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瑾伟说。

本报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夏兴俭 冯二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