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西部支教,我们跟孩子们一起收获成长
2022-06-30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那里满山红彤彤的花椒很香,乡亲们送来的馍和果子很甜”“那里夜晚的星星特别亮,孩子们也像星星一样闪着耀眼的光芒”“校长王晓春扎根山村几十载,用爱耕耘,感染着我们每个人”……翻开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们的支教日记,一股暖流涌上心田。十余年间,该校外语与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志愿者们跨越万水千山,奔赴甘肃、宁夏、青海等西部地区支教,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大山小学,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体师生的注目下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孩子们立正、敬礼,凝视国旗齐声高唱国歌。2011年,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省化隆县金源乡尖科小学发生的一幕,令连云港师专支教大学生王生保记忆犹新。“我们去之前,那里的孩子从未举行过升旗仪式,于是我们自制旗杆,在山村小学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与国旗一起升起的,还有孩子们的梦想和热爱祖国、努力追梦的理想信念。”王生保说。

那年,王生保和他的同伴跨越2000多公里到达尖科小学,开始为期20多天的支教生活。高原反应没有让他们退缩,“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

“我要向英雄们学习,不怕吃苦,勇于拼搏,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2017年暑假,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小坡村小坡小学的教室外,学生们看完电影《上甘岭》后围坐一起分享感受的画面,早已定格在支教大学生徐晓澜的脑海中。“支教团队当时组织观看这部红色电影,是希望孩子们能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了心中的远方全力拼搏。”徐晓澜说。

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连云港师专支教团队把红色元素融入支教活动中,把爱国种子深深地埋进西部学生的心中。

校园内外,与西部孩子深情互动

支教大学生刘岩曾两次去小坡小学参加支教活动,那里老乡和孩子们的真诚深深地感染了她。“课上,我们教他们知识,带他们‘看世界’;课后,他们教我们玩游戏、放牛羊。短暂几周,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刘岩说,“有的老乡为了感谢我们,让小朋友带果子给我们吃。吃着酸酸的果子,我们心里特别甜。支教快结束时,校长王晓春带我们去山间野炊,烤土豆给我们吃。”

家住小坡村的马晓莉在天津师范大学读大一,曾3次参加连云港师专师生们在小坡小学开展的支教活动。她坦言,当年支教老师们的鼓励,给了她很大的信心,“我前段时间也报名参加了支教活动,想用青春之火点亮山间田野里更多的希望。”

“山上水资源匮乏,我们用的水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拎回来的。孩子们心疼我们,上学时会从家里装一瓶水带来,倒在教室外的水缸里。”2010年,在甘肃省夏河县甘加乡八角城小学教室外,一口总是装满水的水缸触动连云港师专第一届支教团队指导老师常转娃的心弦。

“一天晚上,听到院子里有声音,出去一看是一只羊腿,有人从外面扔进来的。孩子们纯真、善良,不善言语,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师们的爱和感激。”常转娃说。

十余年间,每到一所西部山村小学,连云港师专支教团队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家访。“支教期间,我们经常去孩子们家走访,为贫困孩子建立档案,寻求更多爱心人士帮忙。”常转娃介绍,每次去支教前,支教团队会提前了解当地小朋友的需求,根据需求准备捐赠物资。回来以后,支教团队必做的事就是为当地小学捐赠图书,帮助他们建设小型图书馆,“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书中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教学相长,“小老师们”收获多多

“支教经历让我萌生了扎根基层、献身教育的想法,现在,我也成为一名乡镇小学老师,我会努力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徐晓澜说。“爱是教育的本源和归宿。”支教回来后,成为宿迁市泗阳双语实验学校老师的刘岩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坦言,在教学中会更耐心、更用心地教育学生,把更多的爱和温暖传递给他们。

2012年,邵楠来到甘肃省天水市花牛镇兴旺山小学支教。“短暂的支教时间,我们教授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我想告诉学生们,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要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邵楠如今在常熟市海虞镇河口村工作。“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将成为邵楠一生坚守的信念。

西部支教,让连云港师专的学生们收获满满。李济支教回来以后,更热心公益。他经常到福利院、养老院等地方捐款捐物,关爱特殊群体;支教经历让体育老师李琦更加坚定要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走下去,用体育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支教活动就像一场薪火相传的接力赛,十余年间,连云港师专累计有300余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受益总人数逾千人。

近日,连云港师专外语与商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教是没有终点的爱心旅程。我们将以此次验收通过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汇聚青春力量,点亮更多山村孩子的梦想。”

本报记者 胡阳梅 通讯员 姚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