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银发生辉”书写最美“夕阳红”
2022-11-17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 波  

刚退休的老人除了照看孩子、跳广场舞还能做些什么?灌云县的老人们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退休医生下乡义诊,退休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技术,老干部义务调解民事纠纷……该县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银发生辉·银龄行动”,搭建银龄互助、银龄调解、银龄扶技、银龄关爱四大平台,将老同志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收获满满。

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下的低龄老人,专家普遍认为这个群体是被忽视的宝贵社会资源。据《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末,江苏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883.68万人,其中一半以上是60到69岁的低龄老人。低龄老人刚刚离开工作岗位不久,身体活动能力尚未显著下降,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发挥余热的潜力较大。同时他们有较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多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是志愿服务群体中一股重要的力量。

让低龄老人参与志愿服务,就是让他们成为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的参与者,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同时让共同富裕更多惠及全体老年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河北承德考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就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老年人的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社会有需要,老人们有需求,社会各界应该搭建好低龄老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桥梁。各级老年协会、街道社区以及学校、科研机构都可以成为组织者,既可以是综合服务的志愿者团体,也可以是专项的志愿者队伍,只要实现了供需双方的对接,就可以开展灵活机动的志愿服务。通过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不仅让低龄老人的能力和才智得到充分发挥,令各项社会事业从中受益,也让老人们收获满足和愉悦,让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