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王占芳:一针一线传“非遗” 老虎鞋设计获22项国家专利
2023-02-08 14:00: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相聚在连云港老虎鞋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占芳家中,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实践课”。五色丝线在王占芳的手上来回穿梭,没过一会儿,憨态可掬、活灵活现的老虎鞋就做好了。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在王占芳家,大大小小的老虎鞋装满了一橱柜。

在连云港市灌云县农村,学龄前的娃娃都有穿老虎鞋的习俗。一双地道的老虎鞋必须是纯手工缝制,做工考究,仅虎头上就需要运用刺绣、打籽等多种针法。长辈们亲手制作老虎鞋,在一针一线中寄托着对孩子的祝福,祈愿孩子健康成长,像老虎一样威猛强壮。脚穿老虎鞋,头戴老虎帽,穿着老虎袖,枕着老虎枕,祝福孩子平安吉祥,连云港地区的虎文化由来已久,源远流长。

当下,老虎鞋不再是“鞋子”的概念了,它已经从实用物品转化为工艺品。人们对它的制作要求更高了,所用的材料都很考究。“老虎鞋贵在传神,点睛之笔无疑是老虎眼睛的制作。要用上好的、有质感的丝线一针一针绣才行,否则就没有看相。”王占芳颇有感触地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虎鞋制作技艺逐渐失传,但是76岁的王占芳依然坚守这份老手艺。对她来说,做老虎鞋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源于心中那份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坚持。

王占芳自幼随母亲学习女红,学做老虎鞋。她把传统的老虎鞋和现代人的审美相结合,获得22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她自己也成为连云港市级非遗传承项目老虎鞋制作传承人。王占芳制作的老虎鞋在缝制方法上,不但使用了传统手工技艺,还不断创新,做出来的鞋子既古朴典雅,又富有时代气息。虎头富有生气,显得矫健雄壮、威风凛凛。谈起今后,王奶奶认真地说:“我不是为了挣钱,就是喜欢这个手艺,把它当成乐趣。只要还能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